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经济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进谱新篇丨专委会篇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突出“五个强化” 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07 12:01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

  在中共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专栏,开设“专委会篇”“委员篇”“省政协机关篇”“市县政协篇”子栏目,回眸五年履职,全面系统反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五年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共组织承办1次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大别山革命老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3次省政协常委视察、3届豫商大会、8次专题协商会,召开5场全省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开展40次专题调研,撰写报送“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报告2篇、各类调研视察报告37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51篇,为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聚焦中心,议政建言更加精准

  2022年7月26日至28日,省政协主席刘伟带队,围绕大别山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以视频方式召开座谈会。

  聚焦“设计河南”,提交2篇约1.6万字的研究报告,高标准完成专项研究工作;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拟定5个议政专题、33个分题目,形成1篇综合情况报告、9篇协商专报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为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聚焦重大战略部署,共开展3次省政协常委视察,形成3篇视察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聚焦现代化河南建设,形成8篇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聚焦实体经济发展,高标准开展多层次调查研究。其中连续3年就“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的《关于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被评选为省政协重点提案,由省领导牵头督办,有力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2020年8月18日至19日,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带队,围绕“做大新兴产业、培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赴新乡、鹤壁开展调研。

  强化结果导向,服务发展更加有效

  组织召开及参加5次大别山革命老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围绕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等开展调查研究,撰写5篇专题报告提交会议协商讨论。其中,刘伟主席为第一提案人提出的《关于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的提案》,被评选为全国政协2020年度重点提案,全国政协领导带队到老区督办提案办理;持续成功举办三届豫商大会和“5+2”经济合作活动。共签约合作项目231个、金额1000多亿元。

  2019年10月17日,大别山革命老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第八次会议在新县召开。

  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实践更加丰富

  有效组织委员开展读书活动。共完成6本图书的阅读及交流学习,实现以读书聚共识、以书香促履职;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共撰写提交并被采用31篇,其中《关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等4篇被全国政协采用;引导委员履行社会责任。经济委员会委员共捐款捐物约3545万元,主动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实事172件;扎实做好“万人助万企”“灾后恢复重建”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省豫商联合会优势,全国各地豫商共捐款捐物约5675万元,其中,为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筹集专项救灾捐赠资金20万元,用实际行动彰显政协力量。

  强化跟踪问效,民主监督更加有力

  组织广大委员分别围绕产业扶贫等,深入基层持续开展跟踪督促相关政策落实,起草形成《发挥扶贫产业引领作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多措并举全面发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施策提供参考。

  强化团结协作,发展合力更加强大

  坚持加强与全国政协及兄弟省(区、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的沟通联系。组织服务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5次来豫调研,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开展协同调研,撰写提交高质量研究报告。接待北京、上海等省(市)政协来豫调研9批次,办理书面调研5项。同时注重与民主党派等单位的合作交流和与省辖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的日常联系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此外,经济委员会将创新融入履职工作之中。注重党建工作措施创新。包括探索党建重心下沉、走出去与省发改委开展联合党建、走访调研委员企业及非公党建等。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被评为2019、2020年度先进党支部,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履职;注重委员履职平台创新。定期举办全省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为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搭建平台;注重调研方式创新。既充分优化成员结构,邀请熟悉情况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具体业务负责人参加,又明确细化责任,注重增强调研的深度及广度;注重议政载体创新。把网络协商引入调研活动,把“面对面”座谈与“屏对屏”交流结合起来。围绕减税降费等专题在河南政协APP上探索开展3次网络议政活动形成数据详实、针对性强的调研视察报告。

  (文图:省政协经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