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绘就新时代更加出彩的政协新篇章 —— 开封​市政协五年来工作综述

时间:2023-01-07 12:28 来源:开封市政协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雷宇

  时间记录前行足印,岁月镌刻奋斗年轮。五年回眸,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发展,定格着一个个历史镜头,留下了一个个闪光足迹。

  这是砥砺奋进的五年,这是奋发有为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担负起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政治责任,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推动开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贡献了政协智慧、体现了政协担当、展示了政协作为,绘就了新时代更加出彩的政协新篇章。

  筑牢“压舱石”

  坚守政治担当强化理论武装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

  市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把政治忠诚铭刻在头脑里、落实到工作中,引导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定期举办交流研讨活动,开展33次学习研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

  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协坚持“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主动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书香政协”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100余次。

  高奏“主旋律”

  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大局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倾力服务发展大局,是市政协的工作“主旋律”。

  市委书记高建军指出:“市政协团结引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紧扣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等,市政协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位置超脱的优势,为开封高质量发展提供政协方案和智力支持。

  五年来,共举行全体委员会议5次、常委会议28次、主席会议41次、双月协商会议22次,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活动246次,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政协建言73篇,大会发言材料165篇,获得省市领导批示29件。

  思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市政协深入协商议政,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协商建言,突出围绕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着眼促进乡村振兴协商建言,聚焦生态环境建设协商建言,着眼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协商建言,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时任市政协主席焦跃进带领经济委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家获得感”深入企业调研,聚焦症结所在,开展专题议政,精准建言发力,形成高质量的《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六个一”建议》,力促我市营商环境取得实质性优化,获得市长李湘豫的批示和好评,对我市快速出台《环境建设年若干措施》《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做好地名保护工作,既是文化传承也是民生问题。2019年起,市政协连续三年持续跟踪关注地名保护工作,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双月协商、常委会议政,就地名保护工作向市委、市政府提出5项21条意见建议,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随后分两批命名了53条道路,为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强化民主监督,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助推党政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发挥提案作用,促进参政议政成果转化运用。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746件,经审查立案2232件,提案办理满意率稳步提高至99.87%。

  2022年11月11日,作为全国唯一地市级政协,市政协参加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的全国政协黄河流域9省(区)政协“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市政协主席曹忠良围绕“讲好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故事”积极资政建言,受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及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充分肯定。这在开封市政协历史上是第一次。

  “在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征程中,市政协的工作是一道亮丽风景线!”这句来自一名基层干部的由衷赞叹,让政协委员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牢记“为民情”

  践行为民宗旨彰显政协担当

  “从民主协商到参政议政,政协工作更加务实高效。大家的感受是:政协离自己更近了!”开封市天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保力说。

  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广大政协委员奔走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始终将人民二字挂在心头。市政协全面助力打赢防疫防汛两场硬仗,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持续聚力督导,破解民生难题。

  市政协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深入到分包县区、联系乡镇和“万人助万企”分包企业,调研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和抗击疫情工作。广大委员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参加志愿服务,助力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累计捐款捐物4171万余元。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和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调研产业扶贫、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十大工程等方面工作,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团结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实施“百业旺”产业精准帮扶工程,实施帮扶项目50个,累计捐款捐物、协调资金价值2148.9万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组织委员深入现场一线,持续围绕破解民生“八需八难”开展专项督导,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有力促进了出行难、监管难、办事难、住房难相关任务落地落实。

  市政协委员焦晓颖多年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成了100多名困难儿童的“爱心妈妈”,她多次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福利院老人等,并捐献爱心物资。焦晓颖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焦晓颖是数不胜数的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的市政协委员之一。

  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广泛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健康义诊、爱心助学、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4022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248件。

  一次次视察调研、一份份意见建议,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增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和利益。

  画好“同心圆”

  密切交流合作凝聚智慧力量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团结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也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

  市政协加强党派合作共事,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广泛联谊协作凝聚共识,加强同各级政协组织的联系。

  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及省实施细则,落实中央和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密切沟通交流,反映意见诉求。各党派、界别委员积极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活动,在政协履职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91篇、集体提案137件,参与开展调研视察100多次,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围绕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开展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积极议政建言。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凝聚侨心侨力,服务开封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名家邀请展等活动,编辑出版文史资料《黄河故事》《黄河记忆》等。

  练好“硬功夫”

  抓好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

  现在当您走进市政协机关,您会发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鲜明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这是市政协以高质量机关建设推动政协高质量履职的一个生动剪影。

  打铁还需自身硬,炼钢还需自身强。

  市政协突出党建引领,健全制度体系,创新履职平台,激发队伍活力,加强机关建设,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机关的新样子。

  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完善修订协商议政、政协履职、委员履职、党建工作、机关工作等方面75项制度,汇编《政协开封市委员会工作规范》,推进政协工作和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

  强化互联网思维,高标准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实现省、市、县政协三级联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制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实现委员动态化管理,建设“委员之家”,激发委员动力活力。常态化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关各项建设得到有效提升,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时代大潮奔流不息,历史航程波澜壮阔。展望未来,在奋勇争先、大干出彩的新时代新征程中,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市政协主席曹忠良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开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重大部署和市委‘16136’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开封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汇聚奋斗伟力。”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