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砥砺五载奋进路 履职尽责谱新篇 ——洛阳市政协近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3-01-07 12:46 来源:洛阳市政协

  五年栉风沐雨,五载春华秋实。

  循着时间的轨迹回望,近五年来,在中共洛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三届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服务市委中心工作为重点认真履职尽责,以提高政协制度效能为目标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 画好最大同心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近五年来,市政协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坚守党的领导这一“圆心”,努力擘画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定期报告工作制度。近五年来,市政协共向市委报告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重要活动176次,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组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化政治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着力深化同党派团体团结合作共事。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视察调研220人次,联合督促办理集体提案545件,开展联合履职70次,各党派团体提交大会议政发言材料90篇。

  着力在联谊交流中画好最大同心圆。主动拜访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等重要客属社团,圆满完成市政协牵头的争取申办目标,成功获得世界客属第33届恳亲大会举办权。

  服务中心大局 聚智聚力展作为

  时间见证奋斗,实干书写担当。

  近五年来,市政协累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协商成果125件,提出意见建议670余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90件次,560项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举措;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共提交提案2727件,经审查立案2221件,对交付提案全部按规定要求予以办复。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担当作为。聚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分别就“推进洛阳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加强洛阳黄河流域水源地保护”开展专题视察和远程协商,为沿黄地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提出重要建议。聚焦促进中原城市群都市圈联动发展,首开跨市域联动履职先河。

  在服务产业发展中担当作为。分别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23项课题开展协商议政,为洛阳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服务城市提质中担当作为。聚焦“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加大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环境改造力度”等开展重点视察,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政协智慧。

  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分别围绕“强化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特优产业”等8项课题开展协商议政,对牡丹、肉牛、花椒等7个特色农业项目进行调研协商。

  顺应群众期盼 搭建平台促协商

  履职为民始终是人民政协的价值追求。近五年来,市政协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着眼人民所需,倾力改善民生、化解民忧、温暖民心。

  围绕“提升高中阶段教育质量”、“中医药传承创新”、“菜篮子”工程等,近五年来,市政协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和重点课题调研,让一件件城乡群众所期所盼的民生事项被具体化到建议意见、提案、发言中。在“万名委员办实事”活动中,市政协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等一批重点民生问题得到改善和解决。

  不仅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市政协机关为定点帮扶贫困村新安县刘黄村派驻第一书记,机关党员干部对口帮带重点贫困户,为该村脱贫攻坚协调和争取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

  实字为先、干字当头,着力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增进团结。市政协积极巩固全市167个“委员之家”各界别全覆盖、386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县区乡镇(街道)全覆盖建设成果,学习借鉴浙江省政协经验,将深化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和“委员会客厅”作为全市政协工作品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下到基层、贴近群众,在协商议事中统一认识。

  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建立委员读书群和移动履职平台12个,“书香政协”已成为市政协专项工作品牌。

  坚持守正创新 协商履职见实效

  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近五年来,市政协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着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制度短板,着力将“互动式”协商融入各类履职活动,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大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实践力度,各项协商履职活动更加务实、更加有效。

  协助省政协上报的“加快推进高铁轴承国产化替代”信息被全国政协办公厅专报国务院,有效促成国内招标采购标准及程序制定和洛轴高铁轴承产品装车路试工作;连年跟踪“龙门石窟景区泉群断流问题整改”工作,断流12年的龙门泉群渐次复涌、美景重现……

  为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政协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提能力补短板,聚焦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周密组织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培训班,创新建立市、县、乡三级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波澜壮阔欣回首,奋楫扬帆新征程。

  未来五年,十四届市政协将在新的征程上,更好书写优秀政协答卷、全力助推现代化洛阳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在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的接力赛中奋力跑出优异成绩,努力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