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履职尽责勇担时代使命 团结奋斗共谱发展篇章——七届漯河市政协工作综述

时间:2023-01-07 12:48 来源:漯河市政协

  履职尽责勇担时代使命 团结奋斗共谱发展篇章

  ——七届漯河市政协工作综述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共漯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新时代新使命,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为实现“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贡献了政协智慧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夯实

  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文章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四卷)专题辅导、《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集中学习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等为重要载体,以“书香政协”建设为重要抓手,构建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为示范,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界别人士参与的全员学习培训体系,开展各类学习研讨活动970余场次,形成理论研究成果160余篇,先后在全国全省政协有关会议上作发言交流,引发良好反响。

  围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线上线下参与达数万人次,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增强“四个认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把牢政治方向

  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强有力

  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先后就政协全会事项、政协党组工作情况等,向市委请示报告21次。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指导推动县区政协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在全市政协系统构建“四位一体”党建组织体系,建立落实“四联系三走访两活动”制度,强化专委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行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突出党员委员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以政协系统党建为引领,在市政协机关建立“委员之家”,拓展12个“委员活动室”功能,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建立委员联络机构,设立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驿站等254个基层协商阵地,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政协工作网络,有效促进政协履职组织化制度化常态化。

  突出主责主业

  服务中心大局有为有位

  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打造国际食品名城、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融入郑州都市圈等重大课题、重点工作,制定出台《漯河市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充分利用“漯河发展智库”等资源,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月协商座谈会、网络协商等履职活动600余场次,形成各类报告280多篇,许多意见建议被省市领导批示后纳入党政决策。

  围绕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市本级经济高质量发展、规上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等开展协商,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开放带动能力、建设郑州都市圈综合物流副中心等进行协商,致力漯河更加开放、更具活力;围绕汉字文化名城标识体系建设、加快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等开展协商,助力增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文化自信。

  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制定《漯河市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实施细则(试行)》,组织全市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有序推进了全市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累计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1500余次,解决问题320余件,形成了独具漯河特色的“有事好商量”协商品牌。

  坚持双向发力

  争先出彩合力更加集聚

  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交提案503件、大会发言材料82份,参与政协履职近1000人次。

  建立“同心双月谈”制度,市政协主要领导与民主党派负责人开展协商恳谈活动,交流思想,增进共识。结合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召开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活动45场次,走访服务委员1600余人次,提升委员政治共同体意识。开办“知情明政大讲堂”,引导委员感悟发展成就、找准履职定位。

  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联系。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经常性联谊活动,引导他们关注支持全市发展。加强与各地市政协的横向交流,推介漯河产业项目,宣传漯河发展成就,展示漯河良好形象。

  注重守正创新

  经常性工作质效明显增强

  继续实行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带动办复提案2000多件,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关于强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助推我市大力培育“1+8+N”现代产业体系,引导各县区实现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织密民情收集网络,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收集社情民意信息近1100条,向市委、市政府综合编报112期,向省政协和全国政协报送信息85篇,132篇信息被国务院和省市领导批示,助力党政科学决策、精准施策。

  邀请省政协对口指导,举办政协文史工作专题讲座,筹建漯河政协书画院,组建文史员队伍,不断夯实文史工作基础。联系社会各界编辑《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辑》《漯河印记》等史料,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重要作用。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做好宣传信息工作,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稿件576篇,《建强专委会,激活履职力》《让创新成为现代化漯河最亮标识》《老韩的解忧杂货铺》等报道,引起较强社会反响。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数字化转型战略等工作,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法律服务团”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作用,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深入开展“助力公益我先行”“聚力添浓彩”等活动,捐款捐物5300余万元。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投身抗击新冠疫情一线,参与各类服务活动上万人次,捐款捐物价值近2000万元。围绕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促成金融机构向委员企业批复授信7.4亿元、投放贷款2.7亿元,有效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加强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创建水平持续提升

  落实专委会通则,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创新思路举措,整合优化力量,打出“班子扩容、协同办公、外脑支持、委员赋能、多极联动”的组合拳,积极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市委主要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经验做法被《人民政协报》头版报道。

  完善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办法,健全委员退出机制,推进常委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带动委员队伍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委员履职更加积极,涌现出以“全国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韩付志、“中国好人”梁浩、“感动漯河十大人物”赵庆九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委员。

  按照“三个一流、四个之家”要求,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智慧政协”建设扎实推进。建好用好“干部成长学堂”“市情宣介展演”等载体平台,着力打造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92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文明创建、依法治市、老干部等工作获省、市表彰,机关服务保障作用更加彰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