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进谱新篇丨专委会篇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聚焦“三农”重点工作 凝聚团结奋进智慧力量

时间:2023-01-09 09:20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

  在中共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专栏,开设“专委会篇”“委员篇”“省政协机关篇”“市县政协篇”子栏目,回眸五年履职,全面系统反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五年来,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省政协党组和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政协工作安排,承办专题协商会议3次、协商性民主监督2次、月协商座谈会5次,组织常委视察3次、专题调研42次、网络议政6次,提交调研报告8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120多篇,得到省领导批示9次,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保障粮食安全新作为、做好全面小康加试题、推进乡村振兴新突破中贡献了力量。

  聚焦“三农”重点工作主动融入我省农业农村大局

  2021年5月19日至20日,省政协主席刘伟带领省政协常委视察团赴郑州、新乡和济源示范区,围绕“农作物品种创新与种子安全”视察调研、建言献策。

  扛牢政治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同阶段,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15项课题,深入兰考等全省40多个县(区)、70多个乡镇、150多个行政村,察民情、访民生,找问题、提建议,形成60多篇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多条建议被吸纳进党委政府文件。

  关注粮食安全,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黄河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农作物品种创新与种子安全等10多个课题,深入河北和新乡等30多个县(区)开展履职活动,提交调研报告1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30多篇。

  研究新业态,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农业农村设计、农食融合等农业新业态,在海南、浙江和信阳等省内外调研基础上,形成20多篇调研报告,其中设计河南农业农村报告多条建议被吸纳进《河南省“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文件。

  服务省委重点项目,推动难点问题解决。在分管副主席带领下,多次深入脱贫攻坚、灾后重建、“万人助万企”等活动联系点,协调省市场监管局等省直单位和漯河等市县政府,召开20多次座谈会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主动发挥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第一时间了解疫情灾情对农情影响,主动帮助种粮大户协调种子,及时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农技服务进农田活动;接续向委员发出倡议,筹集2亿多元现金物资支援一线;发表10多篇稿件宣传委员事迹,《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联合涉农厅局凝聚抗洪防疫力量》被《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报道。

  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团结奋进智慧力量

  开创以电视问政进行民主监督先例。围绕“村容村貌提升”协商性民主监督课题,将省生态环境厅等4家单位请进演播厅,直面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群众解读政策、回复问题,《“政”问村容村貌 “协”助乡村振兴》节目在河南电视台法治频道播出,从形式到内容均受到一致好评,开创河南政协以电视问政开展民主监督的先例。

  2022年6月8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举办“让书香洋溢在希望的田野上”学习读书活动。

  组织委员读书以学习赋能履职。以“让书香洋溢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主题,组织83位委员深入田间地头、科研基地、龙头企业开展读书活动。在省政协参加全国政协第十期委员读书活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收集委员讨论3万余条、整理建议500余条、提交调研报告3篇。

  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以“乡村振兴先锋队”为抓手,将主题党日等与参政履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支部先后被授予河南省直机关先进党组织等荣誉。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筑牢高质量履职基础

  把握新时代学习关键点,全心夯实履职根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全国政协、省委和省政协领导讲话,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

  抓牢锤炼作风着力点,虚心提升工作标准。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模范机关建设要求,认真对标“三个一流、四个之家”标准,积极开展“五讲五比”“请进来走出去”等活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年有计划、月有清单、周有进度。

  找准优化服务切入点,贴心打造服务之家。以优质服务接待全国政协及宁夏、甘肃、四川等政协的30多个调研组,扩大了河南政协影响力;加强对基层政协对口指导服务,重要活动邀请其共同学习、协同调研,力争实现资源共享、工作共进。

  (文图: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