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市县政协篇丨鹤壁市政协:砥砺五载绘华章 履职尽责启新程

时间:2023-01-10 17:46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在中共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专栏,开设“专委会篇”“委员篇”“省政协机关篇”“市县政协篇”子栏目,回眸五年履职,全面系统反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五载栉风沐雨,五载春华秋实。过去五年,是鹤壁市政协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

  这五年,鹤壁市政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坚定坚决,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鹤壁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现场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构建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专题学习、常委会集体学习等为补充的学习体系。五年来,政协党组专题学习100余次,各层面集中学习300余次。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紧紧围绕市委中心任务谋划和开展工作,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生根。党建工作扎实有效。组建市政协机关党组,构建“五位一体”党建组织体系。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开展功能型党支部“五个一”工作制度。五年来,市政协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主题党日活动235次,形成了“四走四看”等党建品牌。

  这五年,鹤壁市政协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力有为,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鹤壁市政协开展“申建本科院校”界别协商活动

  倾力服务中心工作。主席会议成员深入“五个一”联系点,梳理、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助市委、市政府成功举办第十四届豫商大会、民俗文化节、樱花节等。帮扶委员领办企业,积极参与营商环境建设、“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倾心助力纾解民困。聚焦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组织委员议政建言、献计出力。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牵线搭桥、助推加力。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真实反映群众诉求。五年来,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3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率95%以上,一大批涉及民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心协力抗击疫情。自疫情发生以来,动员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组建4支疫情防控先锋队参与联防联控、医疗救治等工作。深入一线抗洪救灾。面对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市政协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帮助企业做好防汛救灾及复工复产工作;机关干部职工组成3个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服务;组织精干力量赴浚县新镇镇侯村帮助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政协系统、广大政协委员联系捐款捐物超过1.5亿元,参与救灾超过6000人次。

  这五年,鹤壁市政协以协商议政为主业,在构建政协协商议政新格局上出新出彩,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

  鹤壁市政协调研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情况

  健全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对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等作出制度性安排,规范化、标准化开展协商,真正做到在发扬民主、深化协商中消除分歧、形成共识。拓宽协商渠道。协助市委出台《“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建成基层协商议事平台114个,实现乡镇全覆盖。持续拓展县区政协委员之家、政协工作联络室等平台功能。强化数字赋能,建立智慧政协履职APP,为全市政协履职铺设了一条“高速路”。深入协商调研。五年来,紧扣重点领域、热点问题、重点提案,多形式开展专题协商协商,共组织重点协商活动116场,报送协商成果202份。其中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等30个重要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创建”等社会关注的63个课题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许多建议直接纳入党政部门决策程序。增强协商质效。建立协商成果“三转一督”机制,协商成果全部转化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协商专报;对每项协商成果意见建议及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及时进行督办落实,协商成果满意率100%。

  这五年,鹤壁市政协以凝聚共识为抓手,在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上用心用情,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促进党派合作共事。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县区政协工作制度。五年来,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参与调研协商等活动280次,提交集体提案130件,以实际行动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团结联谊各方群体。密切同少数民族、归侨侨眷、宗教界代表人士等群体的联系,支持他们积极投身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深入落实“五联系”制度。五年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接待、走访政协委员、界别群众2000余人次。

  这五年,鹤壁市政协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在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上见行见效,有力推动和保障政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强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五年来,市政协机关共建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达80余项,形成《政协鹤壁市委员会规章制度汇编》,覆盖党的建设、协商民主、运行管理等各方面,逐步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强化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作业”进行量化考核。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制定《委员学习培训制度》,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30期,开展“委员大讲堂”20期,组织赴大别山干部学院等地开展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强化“两个薄弱”问题破解。修订完善政协机关“三定”方案,调整优化机构设置。督促协调县区党委加强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各县区政协全部成立了委员联络机构,落实政协召集人制度,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机构不足、人员短缺等“两个薄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强化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坚持学习导向,深入推进“书香政协”活动,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促作风提升、建模范机关”等活动,激励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坚持效果导向,全过程督导考核,定期听取汇报。

  使命在肩催奋进,擎旗励志绘新篇。新征程上,鹤壁市政协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鹤壁市委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