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市县政协篇丨商丘市政协:坚持守正创新 打造特色品牌 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3-01-10 17:47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在中共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专栏,开设“专委会篇”“委员篇”“省政协机关篇”“市县政协篇”子栏目,回眸五年履职,全面系统反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近年来,商丘市政协积极推进履职提质增效,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突出履职重点,破解工作难点,打造政协亮点,推动了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推进政治协商向基层延伸 委员履职有新平台

  商丘市政协召开全市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线上培训暨“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经验交流表彰会议

  为解决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无腿”的问题,商丘市政协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原则,通过在乡镇(街道)建立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建设政协委员联络室、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稳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研究制定了《关于规范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的指导意见》,明确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职责、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室“六有”建设标准,提出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的具体举措。

  组织民主评议 民主监督有新载体

  商丘市政协民主评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

  把民主评议部门工作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三年来商丘市政协先后对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民主评议,通过评议共向社会各界发放问卷调查表2600余份,参加委员达60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促进了职能部门行政效能建设。每次评议结束后,及时向市委报送评议报告,在年度目标考核中,把评议结果作为对被评议单位奖惩的一项重要依据,对存在的整改问题,两办督查室与政协办公室共同做好督促整改,促使被评议部门改进不足、推动工作。

  创新督办方式 提案办理质量有新提高

  商丘市政协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为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商丘市政协努力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制定出台《提案办理工作考评办法》《市委 市政府 市政协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等意见,建立健全提案办理责任制度。具体做法:一是跟踪督办重点提案。三年来,商丘市政协在立案的2170件提案中,共选出120件作为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提案委员会全程跟踪,推动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实行销号式结案。对涉及提案办理的单位,每年年初都要造册登记,凡是办理态度不端正、提案不落实、委员不满意的提案,一律不销号,并予以通报,责令进行二次办理,直至委员满意为止。三是实行评案和奖惩制度。坚持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活动,在每年全会上对评选出来的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和奖励,提高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热情。

  积极推进“智慧政协”项目建设

  2022年,商丘市政协全面启动“智慧政协”建设,利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市县两级政协远程协商视频会议系统、16个三级联动模块、3个核心业务模块、6个自建模块的平台建设工作。商丘市政协率先上线,第一批联调联试,“智慧政协”建设工作走在全省第一方阵。目前通过“智慧政协”平台系统,共举办网络议政、远程协商23次,直播重要会议36次,推送资讯2000余条,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线履职办公1万余人次。

  扎实开展“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

  2022年,商丘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工作,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掀起“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实绩大比拼”热潮,共培育形成政协委员工作室、村级民意联络员、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等符合政协工作规律、具有商丘特色的11个专委会工作精品、9个县级政协工作亮点,以点带面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