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市县政协篇丨南阳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3-01-10 17:48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在中共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专栏,开设“专委会篇”“委员篇”“省政协机关篇”“市县政协篇”子栏目,回眸五年履职,全面系统反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大河网讯 近年来,南阳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谱写了南阳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思想政治引领坚强有力

  2022年9月27日,南阳市政协六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现场。

  建立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学习交流。五年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委员学习座谈小组开展集中学习280 余次,举办政协大讲堂31期,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市县乡三级政协干部近3万人次参加学习。

  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服务中心大局成果丰硕

  制定了南阳市政协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工作规范,修订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等文件30余项,协商活动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五年来,开展重要履职活动 192项,形成调研报告53 篇,协商专报93篇,民主监督报告46篇,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60余篇。

  奋力构建工作新格局 守正创新成绩显著

  2022年8月25日,南阳市政协视察乡镇委员联络室建设。

  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创新构建“1+3+N”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新格局,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到政协工作的突出位置,凝聚共识重要职能有效发挥;每年,市县乡三级和市县政协班子、专委会、界别三层组织,围绕三项职能,干好调研、协商、民主监督三件大事,共计组织安排履职活动108个;明确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开展3次“小讲堂”活动、3次“微协商”活动、3次“深走访”活动,共计安排委员履职活动3731次,推动政协工作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省政协主席刘伟予以充分肯定,《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分别作出报道。

  推进“五个全覆盖” 委员履职平台日益丰富

  2022年6月14日,南阳市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推进会现场。

  以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政协组织、政协工作、“委员之家”五个全覆盖为目标,推动市县政协建立专委会联合党支部,所有党员委员和作为联系对象的党外委员全部编入;以界别为基础,将所有委员全部编入专门委员会,健全了政协党的四级组织架构,补齐了政协党建工作短板,确保了党的领导和市委“两个高质量”工作部署在政协全面落实。着眼解决市县政协在乡镇无“腿”的难题,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建成政协委员联络室223个,市县乡政协架构的完善和延伸,使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越扎越深。

  强化提案和社情民意办理 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

  实施“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制定提案质量评价、办理协商办法,建立市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将提案办理纳入部门和县市区年度绩效考核,重视集体提案、平时提案征集。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通报机制,纳入履职评价体系,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有效发挥。

  建强委员队伍 委员素能显著提升

  优化委员履职指标体系,健全委员履职统计、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常态化举办学习讲座、能力提升研修班,开展提案和信息工作专项培训,共组织各类培训20余次。开展政协委员结构及履职情况调研,就优化委员队伍向市委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委员联络、开展谈心谈话,优化服务管理,强化责任担当。(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