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化和文史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专委会篇丨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同心协力让中原文化更出彩 久久为功使文史品牌更亮丽

时间:2023-01-11 15:11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在中共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专栏,开设“专委会篇”“委员篇”“省政协机关篇”“市县政协篇”子栏目,回眸五年履职,全面系统反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五年来,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围绕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凝心聚力、协商建言,助推中原文化更加出彩;聚焦文史资料专题化、系列化持续发力、扎实履职,河南政协“记忆”文史图书品牌更加亮丽。

  凝聚团结奋斗共识 提升协商履职能力

  充分发扬、用好专委会委员注重学习、自我教育的传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和联系广泛、包容性强的特色,通过读书活动、分党组会议、调研组临时党支部会议等形式,在协商履职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委员自我提升、履职增效和引领界别群众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坚持主题读书与自主阅读、线上互动与线下交流、读有所得与履职增效、委员读书与全民阅读有机结合,两次在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推进会上交流发言;80名委员全员登录“文明探源”河南政协读书群,浏览1.1万多次,发言2.4万余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300多件,为灾区捐赠款物2000多万元;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刊发稿件200余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分享落实情况,带动界别群众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政协文史传薪者”事迹入选“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省直机关能力作风风采展,专委会办公室获评省政协能力作风建设先进集体。

  助推黄河战略实施 同心共建“幸福河”

  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持续发力,精准议政建言、务实民主监督、跟踪督办重要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征编专题文史图书,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地见效。积极参加全国政协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远程协商;开创在省政协全会期间举行界别协商先河,为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建言献策;聚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以协商促提升、以监督助落实,人民政协报头版刊文《串珠成链“绣”中原》点赞;加强黄河故道保护利用的建议被全国政协转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建设国家级黄河博物馆的提案,实现夏文化研究新突破的建议得到省领导批转办理;3册180万字的《黄河记忆——我的黄河故事》,以“亲历、亲见、亲闻”视角生动讲述各界人士同心协力建设幸福河的精彩故事。

  “记忆”图书硕果累累 擦亮政协工作品牌

  2022年6月9日,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及文化和文史委员会负责同志参观“记忆”系列文史图书

  在2022年6月召开的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上,省政协主席刘伟以《勇担时代使命打造“记忆”文史精品》为题作大会发言。河南政协率先探索文史资料专题化、系列化、品牌化的创新做法和丰硕成果,得到全国政协领导、文史专家及与会同志高度肯定。五年来,先后推出《改革记忆——河南改革开放四十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亲历记》《河南记忆——同心同行七十年》《黄河记忆——我的黄河故事》《乡村记忆——老家河南 豫见乡愁》等文史图书5种14册810万字;新时代十年间,累计征编“记忆”图书8种47册3400万字。在省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文史专区、专栏,在大河网推出“史话河南”系列短视频,图书成果得到活化利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有效发挥。《黄河记忆》被中宣部作为亮点工作推介,《改革记忆》入列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重要出版项目。高规格举办“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研讨会和全省政协系统文史图书成果展,人民政协报、河南日报等央媒省媒全网立体报道。

  聚焦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精准务实协商建言

  2022年2月14日,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带领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在上海市开展文化旅游设计专题考察

  围绕大运河文化带河南段、国际考古旅游先行区、重大文化设施的建设,安阳殷墟大遗址、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红色文化、乡村文旅、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等议题,组织调研考察54次、网络议政3次、月协商座谈会5次,报送重要协商成果20余份,督办重点重要提案9件。书面调研、实地考察,倾力搞好文旅设计专题研究,座谈研讨30余场,300多人次直接参与,形成的河南省文化旅游设计专题研究报告所提5个方面26条对策建议被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和行动方案不同程度采纳吸收。将安阳殷墟打造成考古圣地的思考、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的建议等信息被报送全国政协,加快郑州市“设计之都”建设的建议得到省委书记批转,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被收入《河南文化发展报告》蓝皮书,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科学高效决策施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发挥文史工作特色优势 促进大团结大联合

  2021年6月6日至12日,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带领文化和文史委员会赴重庆市、贵州省考察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其间,考察组临时党支部在遵义会议会址开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历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筹备召开省政协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与豫籍辛亥革命志士后人、各民主党派及委员、学者代表相聚一堂,缅怀历史、追忆初心,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围绕全国政协有关协商议题联动调研,组织委员、专家参加全国政协协商会,受委托牵头编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亲历记》图书,积极提交辛亥革命、人民政协与新中国成立等专题稿件。参加鄂豫皖三省政协大别山地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协商座谈,赴省外学习调研7次,接待对口政协专委会来豫考察14批;召开全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工作会议3次,交流经验做法,安排协作征集;走访调研、史料征集座谈50多次,密切与30多家省直单位、中央住豫单位及市县政协的沟通联系,在深化协作中增进认同、增进团结;广泛宣传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激发各方面征集撰写文史资料热情,在稿件编校中密切沟通交流、充分交换意见,不断巩固拓展政协文史工作的“朋友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推动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再上新台阶、续写新辉煌。(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文图 胡瀚泽/海报)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