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丨专委会篇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3-01-11 15:14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在中共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专栏,开设“专委会篇”“委员篇”“省政协机关篇”“市县政协篇”子栏目,回眸五年履职,全面系统反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五年来,在省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大局,聚焦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取得新成效。2019年,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重学习抓党建,立足政治高位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狠抓党建强引领。民宗委分党组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订分党组学习制度、分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办法等,创建“同心筑梦”党建品牌,开展重要履职活动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书香搭台凝共识。积极组织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我的履职故事’”读书活动,全国政协推出9名河南委员的履职故事,参与率居省区市首位。充分利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平台“文明探源”读书群,承办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第三专题读书活动,加强学习交流互动,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努力提升能力素质。集中培训提能力。2021年,举办“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培训班,组织80余名民族宗教界委员和各省辖市政协民宗委干部培训一周。省政协主席刘伟在培训工作总结中作出批示。全国政协民宗委将培训工作总结作为典型材料报送全国政协领导同志。

  2021年5月17日,省政协“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培训班在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开班

  增强认同凝聚人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民族团结发展。民宗委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政协民族工作始终,分别围绕“促进我省民族聚居地区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同心圆·共发展’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开展3次网络议政活动,组织“促进我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专题调研,为促进民族团结共同发展建言献策。聚力助推脱贫攻坚。2018年,围绕“促进贫困民族聚居地区脱贫攻坚”赴全省仅剩的19个贫困民族村开展专题调研。3次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组织90余名医疗专家赴虞城县开展健康扶贫系列活动,为群众义诊1.2万余人次,开展手术21台,举办6场专家讲座,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组织专题考察活动。2019年,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考察河南省改革开放新格局,引导他们增进“五个认同”,增强团结引领各族各界群众支持改革事业的责任担当。

  2019年5月27日至29日,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带领民族宗教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赴郑州、洛阳考察我省改革开放新格局、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

  精深协商重实效。分别围绕“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深化‘四进’活动,推进宗教中国化”“加强宗教院校建设及人才培养”“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发挥宗教团体作用”召开4次月协商座谈会,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进程。省政协主席刘伟3次出席月协商座谈会并讲话。务实协商解难题。2019年,围绕“落实好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政策”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医疗保障局四部门联合发文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在各方努力下,全省宗教教职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比例分别由53.94 %、79.58%提高到88.42%、96.49%。监督协商促规范。围绕“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组织3次民主监督性调研。根据全国政协民宗委工作安排,分别围绕“推进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2次联合监督调研,为推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建言献策。

  2022年9月24日至25日,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吴宏亮带领调研组,深入濮阳市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调研

  积极主动作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见效

  全面服务乡村发展。在谢玉安副主席带领下,多次到虞城县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困难企业和敬老院,推动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服务重点提案督办。五年来,由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牵头,民宗委督办了《促进我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5件重点提案。通过明察暗访、监督调研、协商座谈等方式,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推动提案有效办理。参与省委重点工作。多次服务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到“万人助万企”活动联系企业调研,现场分析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具体举措,建立企业问题清单,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