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全会活动 > 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 工作报告 > 报告解读

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23-01-14 09:39 来源:河南日报

  过去五年,十二届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勇担使命,开拓创新,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1月13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郑州开幕。省政协主席刘伟代表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围绕中心 主动担当作为

  过去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

  高举伟大旗帜,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和定期报告制度,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285次。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注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四个认同”。

  牢记领袖嘱托,聚焦全省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发起建立沿黄省(区)政协协作机制、牵头搭建省内合作平台,共同保护母亲河。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连续四年组织全省政协力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服务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围绕保障粮食安全等开展视察调研协商。服务扩大对外开放,连续举办豫商大会、国际华商节等活动。

  坚持人民至上,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履职为民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组织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参与防疫救灾6万余人次,捐款捐物近12亿元。推动解决民生实际问题,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在全省开展“万名委员办实事”活动。助力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问题解决,动员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参与慈善公益事业。

  推进双向发力,强化团结统战功能,更加广泛凝聚争先出彩力量。加强凝聚共识工作,建立委员学习座谈、党外委员专题视察、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提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河洛文化研讨会的举办水平和影响力。深化合作共事,积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拓展团结联谊,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等活动。

  践行协商民主,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稳步提升。完善协商制度,制定协商工作规则、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及评价办法等。健全协商工作体系,探索专家协商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联动协商等新的形式。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指导县级政协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畅通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打造特色品牌,推动工作不断提质增效。持续实施“提案质量提升工程”,推进“阳光提案”行动。塑造“记忆”系列文史文化品牌,先后编纂改革记忆、河南记忆等文史图书14册730余万字。畅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推动解决高铁轴承国产化替代、贾湖遗址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问题。通过拓宽政协理论研究平台,创新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创造性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等,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数字赋能政协工作,完成“智慧政协”建设。拓展政协宣传新载体,建成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注重强基固本,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政协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常务委员述职办法、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和结果运用办法等制度。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制定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的意见。努力打造模范机关,持续推进“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活动,机关展现出新风貌、新气象。促进政协系统协同联动,提升履职整体效能。

  团结奋斗 凝心聚力新时代

  “团结奋斗”是贯穿中共二十大报告的重要主题词。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要求。新一届省政协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团结的状态、奋斗的姿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将现代化河南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要感悟团结奋斗的内涵,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具体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要承继团结奋斗的传统,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聚智聚力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要坚定团结奋斗的目标,着力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牢记领袖嘱托,把前进目标转化为广大人民的奋斗实践,努力推动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

  要勇担团结奋斗的使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平台、协商平台、工作平台的重要作用,更加广泛凝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合力。

  要书写团结奋斗的新篇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扛起落实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责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拓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广泛团结,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最大同心圆。

  万众一心 建设现代化河南

  新一届省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体现到工作谋划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强化政协党组政治责任,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同意志和行动;始终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政协系统党的各项建设向纵深推进。

  凝心聚力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聚焦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目标任务,认真谋划和开展政协各项履职活动;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和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等,深入调研协商,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把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铸合力。

  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建立协商议政质量全过程评价体系,培育打造各具特色的协商品牌,不断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和实效。

  推进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精选监督议题,创新监督方式,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更好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作用。

  从严从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加强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加强对市县政协联系指导,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陈小平)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