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全会活动 > 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 大会聚焦 > 这五年

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进谱新篇——十二届省政协五年履职工作综述

时间:2023-01-14 12:30 来源:

  本报记者 陈小平

  律回春渐,新元肇始。

  回望过去五年,十二届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勇担使命,开拓创新,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五年间,开展重要协商议政活动112次、视察调研活动386次,报送建议案、协商专报等569份,立案并办结提案5346件,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770期……一组组数字标注的是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广度和深度,擦亮的是人民政协实干担当、聚力奋进的底色。

  高举伟大旗帜

  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共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五年来,省政协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举办庆祝活动,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和定期报告制度,认真落实省委的决定、意见和要求,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落地、见到成效。

  从成立省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再到推动将市县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述职评议……政协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高质量履职提供了坚实保障。

  聚焦中心大局

  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切工作向中心聚焦。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情牵“民之盼者”,切实以政协高质量履职服务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发起建立沿黄省(区)政协协作机制、牵头搭建省内合作平台。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等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先后围绕黄河生态带工程建设等25个议题开展视察调研协商,编纂出版《黄河记忆》文史图书,许多建议被省委、省政府吸收采纳。

  ——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连续四年组织全省政协力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组织协商议政。

  ——服务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开展视察调研协商。关于农业种子安全问题的调研报告,受到中央有关部门重视。

  ——服务协助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举办专题协商会,组织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参与防疫救灾6万余人次,捐款捐物近12亿元;围绕民生关切履职建言,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等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动员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助力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纾困解难。

  广泛凝聚共识

  汇聚争先出彩力量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十二届省政协不遗余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汇众智、聚合力。

  建立委员学习座谈、党外委员专题视察、谈心谈话等制度,组织委员面向社会宣传解读政策、传播正能量;不断提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河洛文化研讨会的举办水平和影响力……凝聚共识工作不断加强。

  完善省政协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联系制度,五年来,共立案交办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提案807件,邀请参加视察调研1500余人次……各界合作共事进一步深化。

  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组织住港澳地区委员、港澳青年社团来豫视察调研交流……团结联谊不断拓展。

  五年来,从制定协商工作规则、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及评价办法等,到不断探索专家协商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联动协商等新的形式,再到建立覆盖到乡镇的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一系列的创新实践,促进协商制度和协商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打造特色品牌

  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五年来,省政协不断创新打造特色履职品牌,以品牌建设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

  在省委支持下建立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督办重点提案、以省委常委会会议方式督办重点提案、重要提案跟踪督办等制度;持续实施“提案质量提升工程”,推进“阳光提案”行动,通过提案办理推动一批批发展和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打造“记忆”系列文史文化品牌,先后编纂改革记忆、河南记忆等文史图书14册730余万字,走出了政协文史工作特色化系列化品牌化新路子。

  此外,通过畅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推动解决高铁轴承国产化替代、贾湖遗址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淮河航运港口规划建设等重大问题;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河南研究中心,拓宽政协理论研究平台;建成委员读书平台、河南政协书院等线上线下学习载体,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协助省委出台有关实施意见,创造性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完成“智慧政协”建设,数字赋能政协工作……一个个特色品牌的打造,让政协工作有了更多抓手,让广大委员施展才华有了更多舞台。

  注重强基固本

  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为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这五年,十二届省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

  围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和结果运用办法等制度,让委员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

  围绕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优化调整专委会设置,召开全省政协专委会工作会议,制定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的意见,强化基础性作用。

  围绕努力打造模范机关,持续推进“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深化提升、“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活动,设立省政协文史馆,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围绕促进政协系统协同联动,高质量完成全国政协安排的工作任务,推动省市县政协协同履职,提升履职整体效能。

  征程再启,未来可期。站上新的起点,省政协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奋进谱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