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全会活动 > 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 大会聚焦 > 这五年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丨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十二届省政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

时间:2023-01-14 12:43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在中共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专栏,开设“专委会篇”“委员篇”“省政协机关篇”“市县政协篇”子栏目,回眸五年履职,全面系统反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大河网讯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大命题。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让党的旗帜在人民政协高高飘扬。

  2022年12月1日,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伟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落实措施和有关事宜。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足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条清晰的主线始终贯穿政协履职工作全过程。省政协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紧扣省委中心任务谋划开展政协工作,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和定期报告制度,落实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成立省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上下贯通的党的组织体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指导机关党组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政协事业的发展才会更有朝气。五年来,省政协先后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推进会、专题会,吹响政协以党建促履职创新的号角。省政协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省市县三级政协共开展学习研讨活动1500余次,参加学习研讨的各级政协委员达4.1万人次、机关干部1.5万人次,提交理论文章1700余篇;举办的“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吸引2.8万多人次参观展览、接受教育,组织的“百名委员讲党史”特色活动直接受众达9万余人次,开展的“万名委员办实事”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1万多件,受到中央和省委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2022年7月6日,省政协开展“感怀英雄事迹 引燃红色七月”主题党日活动,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周春艳带领各专委会分党组书记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到驻马店参观学习。

  2022年9月14日,人民政协报社联合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在河南政协大讲堂举办公益讲座,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讲解民法典有关知识。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的“双提升”,这是五年来全省政协的重要经验和共识。站在新起点上,省政协党组将继续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