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党派团体

大会“好声音”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汇集侨海资源优势 助力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时间:2023-01-14 17:00 来源:河南省政协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约有300万人,分布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现有新侨29万人,留学回国人员6万多人,且每年以3000人以上的速度递增。”1月14日,在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司富春在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发言时,用一组数据展示了河南侨海资源优势。他表示,充分运用优势,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运用优势?司富春表示,要引侨海之资、汇侨海之智、用侨海之力、强侨海交流、聚侨海之心。

  在引侨海之资方面,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多部门联动引进侨商侨资工作机制,引导侨商侨资投资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进入保税物流、现代仓储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充分利用自贸区优势,推进便利投资制度改革,打通侨商外商投资“绿色通道”,加快引进国际商务咨询、涉外法务审计等专业机构,提升跨境服务水平。

  在汇侨海之智方面,建议围绕河南省承担的国家战略领域和自身优势领域,引进国际顶尖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体系化支撑河南优势产业。制定国际引智计划,设计科技合作基础研究项目和资助计划,吸引国际一流科研人员、海外高水平银发人才和海外华裔新生代专业人才参与河南发展,打造智力资源遍布全球、智力成果汇聚中原的“人才在外,成果在地”新模式。

  在用侨海之力方面,发挥海外华人华侨首领、驻海外商协会首领、华人企业家及跨国公司的管理技术人员等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动河南企业和多元优势产业“走出去”。深化河南省与巴基斯坦合作交流,推动在郑州建设巴基斯坦总领事馆,建立郑州航空港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合作机制,把瓜达尔港河南产业园和郑州农业产业园区链接起来,通过“两港”联动、“双园”互动,为河南企业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建设海外飞地。

  在强侨海交流方面,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海外社团、民间力量的独特优势与作用,加强与国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项目、技术合作,促进创新资源双向开放流动。积极主办和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科技成果展会,支持省内重点实验室深化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交流合作,鼓励省内科研人员参与国际科技学术交流和国际科技研发项目。围绕重点领域支持省内院校与国外优质高校开展“2+2”、“3+1”国际合作办学,培养更多紧缺创新人才等。

  在聚侨海之心方面,发挥海外华人华侨作用,借助西方重要交流平台,推动人文交流和中原优秀文化传播。围绕“根、魂、梦”主线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利用好“拜祖大典”、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等平台,组织海外群体参观河南省历史文化和相关产业,考察重点项目建设。用好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开展个性化、多语种宣传,更好传播河南声音、讲好河南故事。(田凯中 刘杨 贾志昊 李连凡)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