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党派团体

大会“好声音”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完善数据基础治理体系 加快河南数据要素市场健康发展

时间:2023-01-14 17:02 来源:河南省政协

  1月14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章锦丽代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在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围绕完善数据基础治理体系,加快河南数据要素市场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国务院新闻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45.5万亿元,占GDP比重39.8%。近年来,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迅速,2021年突破1.7万亿元,占GDP比重29.6%。“当前,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抢抓发展机遇,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对现代化河南建设至关重要。近年来,我省成立了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在数据基础制度、市场培育等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与发展需要相比,我省目前还存在数据基础制度亟待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有待突破、数据要素共治机制需要健全等问题。”章锦丽说。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建议,要建立健全河南数据基础制度,出台具体行动方案,积极参与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探索制定具有河南特色的数据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为规范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提供法治保障。要做大做强数据交易市场,支持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建设功能完善的数据交易平台,积极融入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规划布局,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豫数链”,推进跨区域数据交易和流通服务,抢占区域发展高地。要完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交通物流、文旅、三农等重点领域,扶持发展一批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鼓励依法依规开展数据跨境流动业务合作。要加快健全数据要素共治机制,发挥政府有序引导和规范发展作用,建立公共数据开放清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企事业单位首席数据官制度,探索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加强数据要素市场信用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协同联动,健全数据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田凯中 刘杨 贾志昊 李连凡)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