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党派团体

大会“好声音”丨民进河南省委会:加快培育发展新型消费 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时间:2023-01-14 17:07 来源:河南省政协

  “近年来,我省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涌现出蜜雪冰城、卫龙等一批新型消费领域头部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228.6亿元,同比增长21.6%。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需持续加大支持力度。”1月14日,在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民进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海云在代表民进河南省委会发言时说。

  对于新型消费存在的问题,王海云说,我省新型消费产业规模偏小,市场供给和带动能力不足。调查显示,2021年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河南仅卫龙上榜。根据《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研究报告(2022)》,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和成长型前20家企业仅两家入选。2021年互联网周刊发布的“新消费品牌影响力TOP50排行榜”,只有巴奴和锅圈食汇上榜。

  此外,河南还存在新型消费领域总体呈现供给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的特征,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服务消费占比偏低。及品牌竞争力不强,线下实体转型困难等问题。

  “我们建议一是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加快提升产业规模。”王海云介绍,可以围绕重点领域做强做优一批引领新消费业态发展的“链主”龙头企业,全力支持数字转型示范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构建多层次企业发展梯队。依托电商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企业落户河南等。

  在供给结构方面,王海云表示,建议大力发展时尚消费、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融合打造一批特色消费新场景,加快提升新型消费的服务类占比,形成品质、智能、多元的新型消费供给结构。并充分发挥河南省农业资源优势,加快推广农产品服务新模式,开展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不断扩大县域消费、乡村消费,促进区域新型消费均衡发展。

  如何扭转品牌竞争力不强问题?王海云说,建议实施品牌打造工程,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如开展品牌建设专项行动,打造新消费品牌矩阵,推动拳头产品培育、品质提升和标准引领;加快推动传统消费企业数字化经营转型,助推各类消费场景和细分消费领域融合,实现线上线下加速融合;鼓励实体企业和商超入驻大型电商平台,推进与本领域电商企业深度合作。

  王海云最后建议,要强化核心要素支撑,打造优良生态环境。鼓励各地设立新型消费发展专项资金和产业基金,落实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加强数字商业人才的培养、培训和引进,形成数字商业人才聚集效应;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新型消费深度融合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降低市场交易成本;通过减免税费、发放消费券优惠券等举措推进全省新型消费提质扩容。(田凯中 刘杨 贾志昊 李连凡)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