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委员李凤芝:加快我省药品疫苗医疗器械提质创新

时间:2023-01-14 23:46 来源:河南省政协

  大河网讯 “药品疫苗和医疗器械提质创新是推动我省从制药大省向制药强省跨越的战略举措。长期以来,我省在药品疫苗和药械领域有深厚积累,但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方面亟需提质增效。”1月14日,农工党郑州市委会主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凤芝在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

  据李凤芝介绍,目前,我省药品疫苗医疗器械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产业基础薄弱,以低端产品为主。药企多而不强,规上医药工业企业500余家,产业规模全国第5,但没有一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药品生产多以原料药和老药为主,器械行业高值高端产品少,独有优势产品稀缺。研发能力薄弱,新产品开发滞后。药品企业技术积累不足,缺乏有影响的主打产品,国家7批次药品集采中,入选品种6个,仅占1.93%;中选企业6家(次),仅占0.14%。医疗器械生产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以简单组装拼装为主,智能化创新产品少。专业人才匮乏。高校相关学科建设总体滞后,企业研发更多依赖外地科研机构力量。专业人才队伍存在知识更新和创新思维落后、高端人才不足、培养体系和人才评价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无获得疫苗批签发检验资质的机构。全省至今没有一家取得疫苗批签发资质的授权检验机构。豫产疫苗、血液制品每批均需冷链运输至外省检验,平均耗时2个月左右,耗费人力物力财力,迟延产品上市速度,并为安全监管带来潜在风险。

  李凤芝建议,强化政策支持,着力提升服务创新能力。加快建立药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推进疫苗等生物制品批签发及检验检测能力、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创新监管方法,推进药品重点品种实现全程可追溯,提升豫产药械品牌市场竞争能力。落实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政策措施,高效服务跨境电商零售药品试点,加快培育中药配方颗粒品牌。

  以专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培育壮大药品医疗器械产业。一是支持产业基础较好的安阳建设“康复医疗产业园”,郑州建设“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新乡建设“生命科学产业城”等,引进生产、经营、研发、检测、服务机构,打造药械研发、生产和集散中心,形成产业集群。二是依托专业产业园区,建设共通共用的检验检测平台和实验室,降低企业研发和中试成本。建立专业服务团队,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三是支持药械企业开拓市场。举办高层次全国性的药械博览会、展览会。及时将我省研发生产的新型医疗器械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

  完善奖补政策,提升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能力。一是支持高校、医院、企业等开展新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科技研发。加强医疗器械标准的创新研究,对纳入国家或行业标准的,财政给予大额奖补。对企业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给予更多税收支持。二是鼓励企业联合攻关。重点资助创新研发体外诊断、疫苗、新药、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康复及护理机器人、康复训练设备等康复设备及辅助器具产品。支持龙头企业申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加大奖补力度。三是发挥我省临床资源丰富优势,为创新产品注册提供支持,为创新产品在省内医疗机构开通优先使用通道。四是积极向国家申请中医药创新政策,对传统经方中成药简化程序,建立快速审批通道。

  引育并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基础好的医药院校、研究机构、医疗机构、生产企业,大力培养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强创新药物研究团队建设,引育世界知名创新药物研发领军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和适用型中青年技术人才。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新乡医学院等高校加强药学专业建设,建设康复设备及辅助器具有关学科专业。(田凯中 刘杨 贾志昊 李连凡)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