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党派团体

大会进行时丨来听各界委员“好声音”之二

时间:2023-01-15 00:10 来源:河南省政协

  1月14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委员大会发言,来听各界委员“好声音”。

  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尽快建立全省区域间碳补偿机制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抢抓碳达峰窗口期机遇期,加快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促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和多元化碳补偿机制体系,是实现区域均衡化、可持续化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从更宽领域、更广区域看,我省亟待建立全省性、市域间碳补偿机制。”1月14日,在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小安在代表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发言时说。

  张小安表示,我省存在碳数据可获取性及精确度不佳、区域间差异大导致碳补偿标准确定难、资金来源与方式过于单一化等问题。张小安举例,如数据可获取性相对较低,多数区域多数企业不收集碳数据,第三方出具的核查及评估报告差异较大,精准数据获取较难。即使有数据,数据质量也有待提升。

  民进河南省委会:加快培育发展新型消费 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近年来,我省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涌现出蜜雪冰城、卫龙等一批新型消费领域头部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228.6亿元,同比增长21.6%。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需持续加大支持力度。”1月14日,在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民进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海云在代表民进河南省委会发言时说。

  “我们建议一是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加快提升产业规模。”王海云介绍,可以围绕重点领域做强做优一批引领新消费业态发展的“链主”龙头企业,全力支持数字转型示范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构建多层次企业发展梯队。依托电商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企业落户河南等。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汇集侨海资源优势 助力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约有300万人,分布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现有新侨29万人,留学回国人员6万多人,且每年以3000人以上的速度递增。”1月14日,在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司富春在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发言时,用一组数据展示了河南侨海资源优势。他表示,充分运用优势,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运用优势?司富春表示,要引侨海之资、汇侨海之智、用侨海之力、强侨海交流、聚侨海之心。

  省工商联:加快民营企业结构性改革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省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升、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比先进省份,我省民营企业发展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仍需从根本上予以推动解决。”1月14日,在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郑文青开门见山,代表省工商联对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郑文青表示,创新发展能力不足、龙头企业数量较少、传统产业占比较重、现代企业制度不够健全等,都是制约河南民营企业发展的因素。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田凯中 刘杨 贾志昊)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