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委员郑海涛:创建石化产品研发实验室 加快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时间:2023-01-15 10:00 来源:河南省政协

  石油化工是我省的主导产业之一,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1月14日,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新联会理事、河南韬信法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海涛接受了记者专访。今年两会,他的建议是河南要做强百万吨乙烯产业链,加快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郑海涛介绍,乙烯产业可带动聚乙烯、聚丙烯、环氧乙烷等诸多乙烯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促进塑料、化工、纺织、服装、汽车、电子、建材等众多行业发展。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不含税报批总投资278亿元,建成后可有效填补我省及周边地区乙烯制品供需缺口,将加速洛阳石化转型发展,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为中部地区崛起和中原城市群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郑海涛表示,根据行业统计,乙烯对下游产业的价值带动比例是1:6。照此推算,作为化工行业基础原料,一个投资约278亿左右的百万吨乙烯项目,可以带动超过1600多亿元的下游产业链投资,形成“千亿元产业群”。

  如何抓住百万吨乙烯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的良好机遇,做大做强百万吨乙烯后续产业链,助力打造经济强省?郑海涛建议,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一所化工新材料研究实验室,以化工新材料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为主导,重点承载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人才培养、产业加速、科技金融等功能,以百万吨乙烯产业链延伸为主线,利用科技创新研究为我省石油化工产业注入新方向和新动力,带动园区发展、辐射全省关联地市。

  此外,他还建议由政府搭建化工新材料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广泛吸纳国内科研机构资源,适当引入外部研发机构,积极招募引进相关领域科技人才,探索组成科技联合体,共同筹建化工新材料研究实验室。(田凯中 贾志昊)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