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委员李敬铎: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高效生态农业经济带 打造千亿级现代绿色食品产业链群

时间:2023-01-16 09:02 来源:河南省政协

  1月15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农林组委员小组会议召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李敬铎围绕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高效生态农业经济带,打造千亿级现代绿色食品产业链群作发言。

  李敬铎建议河南可以率先规划建设中线工程沿线高效生态农业经济带,打造千亿级现代绿色食品产业链群。一是打造生态农业长廊。以南水北调中线渠首为起点,以途经我省境内8个省辖市、731公里干渠沿线作为两翼廊道,高起点规划建设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重点发展粮、油、果等特色产业,构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生态农业长廊。二是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以生态农业长廊为依托,布局多元绿色食品加工业态,串珠成链、汇聚成群,形成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链群。三是培育河南农业品牌。以高效生态农业经济示范带为载体,以“南水北调”为渊源,以“京豫合作”为平台,再塑绿色化、有机化“豫农”品牌,组织实施“豫农”品牌进京行动。

  他建议,一要推进示范带和豫农品牌建设,以“打造一长廊、发展一产业、培育一品牌”为目标,统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各地市、各县区的示范工程,实现跨区统筹和工作统揽。二要编制南水北调中线高效生态农业经济带规划,根据不同区域的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分别规划布局不同的高效农业生产单元。三要抢抓首都央企总部外迁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南水北调集团在河南设置中线干渠子公司。在省内范围,支持农、林、水利龙头企业,加大在干渠沿线市县的投资力度,增点设企、投资兴业。在全国范围,支持丹江口库区和沿线两侧廊道的市县,结合区域实际和产业发展需求,招引一批知名度高、综合实力强的农业企业。四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设立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后续高质量发展基金,带动全省农业和乡村振兴领域政府投融资平台参与建设。(刘杨 李连凡/文 董亮 贾志昊/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