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委员方萍:团结奋进 实干前行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中信力量

时间:2023-01-16 09:04 来源:河南省政协

    1月15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经济一组委员小组会议召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会上,省政协委员方萍作发言。

  在发言中,方萍总结了近年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发展情况。一是加大信贷综合融资支持力度。2022年末,综合融资3741亿元,股份行第1;各项贷款2152亿元,存贷比113%。近五年核销不良资产134亿元,主动减费让利7亿元,每年纳税额均超12亿元。二是全面助力实体经济和稳经济大盘。乡村振兴、绿色信贷、战略新兴、制造业中长期、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贷款新增,三类项目信贷投放均列股份行第1。积极支持“保交楼、稳民生”,对国有、民营房企一视同仁,房开贷新增投放53亿元,列河南所有银行第1。三是着力服务省内重大项目。中信系累计投资河南地方债696亿元。批复“三个一批”“两新一重”等重大固定资产项目173个、633亿元。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定点帮扶鹤壁市浚县小河镇东风村,组织捐款123万元;派驻金融副县长5人、农信社干部5人,支持地方经济金融发展。

  方萍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整合资产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融资渠道、融资成本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国企“混改”实施范围。以在细分领域中行业排名靠前的国有企业为重点,以郑煤机、洛轴为模板,优化股权结构、增强国有资本带动效率。二是密切关注区县级平台风险。对地市评级较低、资质较弱而债务集中度高、偿付压力大的平台公司,建立省市联动防控机制,严防债券市场“二次冲击”。政府牵头成立债市“平准基金”。建议借鉴天津等地经验,由省政府牵头成立债市“平准基金”,改善国企债券发行现状,修复估值。(刘杨李连凡/文杜小伟贾志昊/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