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委员张付峰: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16 09:05 来源:河南省政协

  1月15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经济一组委员小组会议召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会上,省政协委员张付峰围绕关于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作发言。

  张付峰提到,目前制造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经营困难,生产成本不断上涨、回款难,经营环境不利,导致部分企业家经营信心不足,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民营制造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民营企业在与国企合作时,因市场地位的不对称,获得合同时很难争取到预付款项,民营企业在履行合同时资金周转困难,造成企业经营发展困难。二是制造业发明创造的新产品和新工艺在实现应用上存在缺乏试验应用场景,导致新产品和新工艺的首次使用问题无法解决,造成新产品新工艺不能产业化、规模化,企业效益缩减。

  张付峰建议,出台国有企业在与民营企业签订合同时支付预付款的制度,以缓解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建议我省能够出台支持新产品新工艺的试验应用场景的政策支持。(刘杨李连凡/文杜小伟贾志昊/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