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全会活动 > 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 大会聚焦 > 探现场

【两会声音】省政协委员潘伟斌:讲好黄河故事 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支招

时间:2023-01-16 15:56 来源:大河网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高质量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2023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表述。对此,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潘伟斌针对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报告对文博考古作出明确指示 考古人深感责任重大

  “今年的报告通过详实的数字,让我们了解到社会的进步,感受到河南社会、民生和经济、科技的发展,让我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对美好未来充满希冀。”潘伟斌激动地说。

  “另外,我还关注到报告关于文化建设、文旅融合发展、文化展示和传承内容之多,在历年中是很少见的。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内心十分振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参与调研了许多政府的重大项目,比如‘设计河南中的文旅文创规划’、关于将我省打造成国际考古旅游先行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于历史街区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等,或参与设计和规划,或进行实地调研,建言献策,或对其中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办。这些工作能够在报告中得以体现,本人倍感自豪。”潘伟斌说。

  我省地处中原,许多文化都离不开河南,2022年,河南启动了许多重要文化建设项目,其中有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建设、河南省博物院新址的选址、大河村遗址公园、黄河文化博物馆、安阳殷墟大遗址保护工程等,并将这些项目列入2023年省政府工作的重点,这必将对河南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及展示,未来的文旅融合工作,推动河南经济文化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我将持续关注我省文化发展事业,并为此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潘伟斌表示。

  讲好黄河故事 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支招

  提起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潘伟斌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实施保护传承工程,守护黄河文化遗产;加强大遗址保护,构建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保护走廊,大力推动博物馆群建设;实施研究发掘工程,阐释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实施环境配套工程,实现“快旅慢游深体验”;实施文旅融合工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但是也存在缺乏高端人才和资质企业,相关项目利润大量外流,创意不多,各地展示和内容同质化严重;展示技术手段单一,学术性太强,没达到一区一景目的;规划范围太小、内容太少、思路太窄等问题。”对此,潘伟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扩大规划范围,规划中的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五市不足以囊括河南的黄河流域,应包括沿岸的济源、焦作、新乡、鹤壁和濮阳、商丘等市。

  为避免景点同质化,需要全省甚至沿黄九省区统筹考虑,统一布局,根据规划进行统一文化定位,不能让各市单打独斗。比如洛阳定位为盛世隋唐,不仅与西安产生了竞争,还造成了古都文化展示的东汉、魏晋、北魏的缺环。建议成立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联盟,统筹考虑文化资源,确立展览主线,根据各个主线进行合理布局。

  主题和内容要足够丰富,可设置恢复和打造古代黄河漕运、黄河古栈道、著名古渡口、太行山八迳、太行山区山村聚落等多种课题。

  加紧推出和提出专项研究课题,进行旅游、文化展示、创新研究。在尊重学术研究事实的基础上再加工,通俗化,使老百姓更易于读懂,更易于接受。

  制定政策保护和支持本土文化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大力鼓励私营资本和企业加入。

  让古人“有家可依” 让名人故居不再“风雨飘摇”

  从业30多年来,几乎每年都能见证许多考古新发现的潘伟斌表示,如何让一个个“惊喜”变“惊艳”,需要创新性地做好文物的解读和展示。

  河南是文物大省,地下文物众多,但地上文物奇缺。潘伟斌注意到,元代之前的建筑能够保存至现在的已寥若晨星。大多数是清代建筑,而其中最为缺乏的是名人故居,尤其是成片的建筑群,多零散分布,多为石刻或庙宇,石刻剥落严重,古建缺乏维修,残破不全。这直接影响到了河南成为文化大省的建设工作,不利于发展传统文化游。

  潘伟斌告诉记者,其中,安阳与韩琦有关的建筑群是其中的个例,格外值得关注。这里既有韩琦的墓葬,又有韩琦的韩王庙——魏公祠,更有昼锦堂等,根据史料记载,韩琦家曾聚书1万余卷,都经其亲手点校,丹黄粲然,列屋而藏,在安阳故里建有“万籍堂”藏书楼,与欧阳修的“六一堂”、司马光的“读书堂”同为宋代大臣中藏书最多者。其子韩忠彦之后,将藏书规模扩大至7000余卷,号称丛书堂,分为六库。昼锦堂为园林式建筑,为当时闻名全国的四大书院之一。2013年,昼锦堂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昼锦堂史料记载完整,有大殿、拜殿、忌机堂、观鱼轩、狎鸥亭等,于1967年被火焚烧,大门外一对石狮被毁。现存大门、二门、东西厢房、书楼、三株古槐及书院讲堂等。

  “所以,我建议尽快启动地面古建筑的相关资料研究,开展全面维修和保护工作。尤其是类似北宋重臣韩琦这种影响历史深远的历史人物,按照史料记载对其建筑进行维护和修复,有利于开展深度文化游。另外,对全省内的石刻建筑进行调研,针对石刻剥蚀严重等状况,尽快全面调查,组织专家论证,对每件文物制定出有针对性的保护方案,进行加固和维修。”潘伟斌说。(莫韶华)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