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全会活动 > 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 大会聚焦 > 提案

省政协委员程青梅: 提高校企合作效能 助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时间:2023-01-16 16:02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讯(记者 张弋)今年省两会,省政协委员程青梅建议,通过健全机制提高校企合作效能,助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省政协委员程春梅

  程青梅认为,在数字文旅、国潮兴起的当下,年轻人的创造力需要尽早得到释放,高校、职校传统的教育经验,已经难以满足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当下的需求。

  在调研中,她也发现,一些文化产业存在“招工难”的情况,以印刷产业为例,一方面印刷专业职业院校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企业招到匹配的技术工人难,学校培养与企业发展存在脱节情况。

  “近年来,为满足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洛阳、开封、新乡等多地在提高校企合作效能上进行了新探索。不仅在机制上不断创新,也注重合作效能,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结合各地探索实践,程青梅建议,要加强行业统筹,支持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探索。

  目前,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产业形态可谓日新月异,更需要高校人才培养与文旅产业发展的常态化对接,而确保这种常态化对接需要机制保障。

  她建议,教育和文旅主管部门鼓励在校企合作机制上的探索,梳理成功的合作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行业协会也应主动统筹,调研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高校的人才培养情况,通过牵线搭桥,为校企双方深入合作提供经验和路径支持,培养出行业需要的人才。

  此外她还建议,给予校企合作孵化项目奖补支持。

  “校企可以通过联办专业、孵化项目等合作办学等方式,让更贴近产业发展和实操一线需求的教学内容进入课堂,鼓励校企共同开发实践课程,让学生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注重提高适应未来趋势发展的技能。”程青梅说,校企合作不是停留在挂牌的形式和口号,而是需要一个个合作案例样板,起到引导作用,让校企双方均感受到合作带来的成果。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