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全会活动 > 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 大会聚焦 > 提案

省政协委员刘萍:激发传统节日活力 增强文化自信自强

时间:2023-01-16 16:36 来源:大河网

  “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表征和载体,是人民群众最有体验感、实践感和仪式感的文化场景,加以融合高新技术,以3D直播、VR场馆体验、元宇宙场景等手段与传统节日活动现场实施互通互动,既能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增添新动力,也能让更多的人感受文化魅力,增进文化自信自强。”

  2023年河南省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大河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萍带来了《关于激发传统节日活力,增强文化自信自强的提案》。

  在当今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期,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把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节日深深植入每一位中国人的心里,是发扬中华文化的必经路径和重要方法。激发传统节日活力,既能增强国民凝聚力和自豪感,也能提升社会消费力和经济发展动能。

  因此,刘萍建议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提高节日活力的系统方法和措施,对于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政府更要与非遗保护结合起来,认真开展保护传承和发扬;对重要传统节日适当放宽限制,并采取一定激励措施,可以用消费券、补贴等形式,引导群众提高消费,增强区域经济活力;鼓励在中小学校丰富和增加传统节日教学实践活动,通过有规划地开展各类劳动实践活动课和相关知识学习,将能够更好延续和发扬中国节日文化,增强青少年儿童的中华文化自信和认同感,培养动手能力和爱国思想品质;鼓励推陈出新,以科技手段拓展传统节日魅力,将先进科技与传统节日文化相结合,丰富新时期文化自信内涵,提高传统文化的时代影响力,提升传统节日在年轻一代心目中的地位。(刘杨)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