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推动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28 10: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王春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文化和旅游领域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主要工作作出重点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新时代十年来,我国文博事业出现空前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研究思考推动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具有重要深远意义。

  加强政策法规支持,为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制度基础。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博物馆建设发展,针对文博工作出台了不少文件。但整体上看,相关制度和政策引导还跟不上博物馆快速发展和大体量增加,政策制定相对落后。其他诸如如何推动文物交流、如何推动文物活起来,文物藏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文物数字化标准、博物馆评价指标体系等制度也都还不健全,强化博物馆政策供给迫在眉睫。

  深化学术研究,增强历史自觉,为实证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殷墟考察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多得、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必须妥善保管和利用。博物馆要用好用足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加强基础性研究,强化系统性保护,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更加有效地推动文物资源禀赋转化为文化传播动能,从而系统展示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准确揭示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焕发出中华文化更多魅力和风采,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进一步提升展览展示水平,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国家文化基因。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文物藏品是博物馆的根本,文化韵味是博物馆的灵魂。如果说,在博物馆的活动链条中,藏品是基础、研究是支撑,那么,展览就是博物馆最重要的公共服务产品,策展能力则是博物馆的核心能力。通过举办优质展览,可以把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展示出来,让意蕴丰富的国家文化基因得到继承、转化和弘扬。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策展能力,提升策展水平,精心选择举办高水平展览,引导观众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

  持续推进文物活化利用,不断增强博物馆的社会可及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对博物馆行业来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归根到底是要让文物活起来。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让文物中蕴含的优秀文化被公众所吸收,以期对人们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模式产生影响。要充分挖掘文物蕴含的丰富价值,让躺在地下的文物鲜活、生动、丰满、立体起来,有温度、有感情。通过运用新技术,把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出来、流传开来,通过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和博物馆周边产品令文物的内在价值得以延伸,从而完成从看“国宝”向看“展览”乃至看“文化”的转变。

  加强文博人才培养,积极保障文博事业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党的二十大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功由才成,业以才广。履行新时代博物馆使命,研究和弘扬中华文化需要一大批热爱并投身博物馆事业、本领过硬的人才。应加快形成有利于文博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厚植人才辈出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要在尊重文博人才成长规律的前提下,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特别是加强对于文物研究、运维管理、博物馆学等行业亟须人才的培养支持,聚力打造引领文博事业发展的人才高地,为助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文博事业蓝图已经绘就,我们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择一事终一生”的使命担当,切实发挥好博物馆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重要场所的作用,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深入研究挖掘阐释文物的多重价值内涵,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以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