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兴于诗 立于礼 成于乐

时间:2023-01-28 10: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叶小文

  春节将至,喜获好书。笔者的案头,放着三本书,皆为从连续三年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书香政协”里,线上线下结识的书友所赠。爱不释手,夜读晨悟。每每翻阅,时时闻香。

  从这三本书,想起了孔夫子的话,“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书友所赠之三本书,恰好就是:“兴于诗”——蒋定之《以诗词养性情》;“立于礼”——《朱永新谈读书》;“成于乐”——田青《中国人的音乐》。

  性情是以学养为支撑的。诚然,这个学养又是以较好的文字能力为基础的。但我又以为比文字能力更重要的是阅历、经历和见识。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识万般人。定之从政多年,南北迁任,后回江苏就职并潜心攻诗炼词,收获颇丰,把自己的职路历程和心路历程艺术化感情化,回首往事雪消云过,顾看今时地净风清,并寄语鹤发丹心、写真境界,有动人的艺术效果。所以,无论是状山状水,还是咏史咏物,他诗词中的感发,也显得更为厚重,读起来意味深长。“惜伤天籁碍君行,垂袖归来又一春。岁月如丝织练锦,诗书最是览风尘。只当朝野隐雅士,愿为乾坤写大真。自古秦淮钟毓秀,高吟妙和有来人。”

  古人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立足时代写现实,把双脚扎在大地上是定之同志习作诗词的一个可贵之处。尤其值得一说的是,他的诗词充满正能量,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温暖。定之是全国政协委员,他结合委员履职,以诗记史、以诗载史,生动地记录了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履职实践活动,全国政协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新冠疫情发生后,定之以满腔热情抒写和讴歌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基层干部,诸如《沁园春·不是硝烟》《水调歌头·万户千家走》等诗词作品,写得深入沉挚,回肠荡气,一时广为传诵。

  朱永新大名鼎鼎,有很多身份,是新教育实验的发起人、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此外,他还是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平时公务缠身,他的繁忙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任何理由都不能阻挡他对教育和阅读这两件事情的热爱和热情。他倡导阅读,到了近乎信仰的地步,坚持了三十多年。他本人的求学成长经历,他能取得现在的成就,阅读发挥着巨大作用。

  《朱永新谈读书》装帧非常有特点,小32开精装,封面是满架图书,温暖的色调,就像朱永新在全国各地点燃的阅读之火。翻开目录一看,分为“家庭教育与读书”“学校教育与读书”“个人成长与读书”“读书的智慧与方法”四部分,我不禁会心一笑,这本书太接地气了,就像腰封上所言:“三十年倡导全民阅读文章精粹,重点破解家庭、学校、个人读书难题”。再读一读这些文章:《父母怎样与孩子一起阅读》《如何让孩子放下手机捧起书籍》《家庭里的新教育晨诵》《学校教育为什么要重视阅读习惯的培养》……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了,我想把它推荐给家长、教师以及每一个想学会读书的人。

  对于家长而言,这本书回答了诸多令父母感到头疼的、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难题;对于教师而言,这本书分享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怎样在班级、课堂、学校、图书馆情境中设立读书课程?怎样开展读书活动以及建设阅读环境?如何开展阅读评价、开发阅读课程?什么是学科阅读、完整阅读?信息时代的阅读该更新哪些理念?而对于我们每个个体而言,如何在新时代“立于礼”?怎样掌握汲取知识学问的方法?这本书提供了精要、有用的中国古代读书法以及西方哲人的读书智慧。总而言之,《朱永新谈读书》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本分类阅读指导手册,你可以把它作为读书方法工具书来查阅。

  田青是著名的佛教音乐专家和非遗保护专家,曾以艺术总监的身份多次率中国佛教音乐团出访,将中华传统文化推向世界,为促进国际交流和两岸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的音乐》一书中,集结了他多年的思考和深入研究的成果。

  为了能让读者尽快了解无比丰富的中国传统音乐,田青依照老子“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观念将从古至今的中国音乐分成“乐器与器乐”“民歌与声乐”“新音乐”三部分,精心选取了26个主题和36首代表性音乐作品,系统而生动地将中国人的伟大创造和音乐生活介绍给读者。这本书既是中国音乐之美的鸟瞰和巡礼,又揭示了中国音乐的精神价值与独特之处。书中还有许多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记住的“硬核知识”。中国8000年历史的古笛,伟大的乐器群曾侯乙编钟,古琴的乐曲和乐谱,感情真挚、曲调动人的各地民歌和宋代的歌曲,以及充满中华民族可歌可泣不朽精神的《黄河大合唱》等爱国歌曲,都在他的笔下娓娓道来,带着读者走进国乐的长河,和音波共震荡,与旋律同沉浮,正如他所说:“因乐可知心,因乐可知人,你懂得了中国人的音乐,也就懂得了中国人,懂得了中国。”

  “兴于诗”——蒋定之《以诗词养性情》,“立于礼”——《朱永新谈读书》,“成于乐”——田青《中国人的音乐》。读这三本书,可以让你诗情盎然,心灵充实,一路诗与歌,愉快地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