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党建 > 机关党建

新春走基层 | 朱村岗村的日程排满了

时间:2023-01-30 16: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2018年12月以来,人民政协报社党委开展以年轻党员为主体、以脱贫攻坚一线、乡村振兴前沿为阵地的“与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简称“三同”活动),分别进驻12个省份的行政村,用时半个月左右,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写农村事,让编辑记者炼党性、磨意志、改作风、转文风,成为本报的一大党建品牌。

  新春佳节之际,“三同”活动小分队的队员们纷纷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与第一书记、乡亲们贺新年、唠家常、话发展,询问“家乡”的新变化和促进振兴的新打算;乡亲们也热情邀请队员们常回“家”看看,看看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看看越来越红火的产业项目,看看充满欢声笑语的文化活动……

  人民政协网1月30日电(记者 徐金玉)大年初五,晚上8时许,文化广场上烟花竞放,点亮了村里的夜空。

  通过网络,河南省政协驻扶沟县包屯镇朱村岗行政村第一书记丁红岩笑着向记者进行着实况“转播”,期间还不忘多“炫耀”几句:“你们几年前来时,村里还只有主路有灯,如今村里可是灯火通明,处处张灯结彩,年味特别浓!”

  今年春节,在万家欢聚的时刻,丁红岩没有回郑州过年,而是选在村里“值守”:大年三十,他和村干部两人一组,在村里巡逻;大年初一,又带着米面粮油去老党员家、五保户家拜年慰问……

  念着村中的节庆,熟谙村民的近况,你丝毫想象不到,他是一位刚刚来这儿不到两个月的新书记。甫一上任,丁红岩便和村“两委”干部遍访了朱村岗村所有农户,把每户的情况、诉求都记了下来。而他豪爽热情的个性,也瞬间拉近了和村民们的距离。大家热络地和他开起了玩笑:“丁书记,您在村里安个家吧?”

  “朱村岗村,不就是我的家吗?”丁红岩的妙答,又让现场笑声一片。

  “在河南省政协派驻扶贫工作队以前,朱村岗行政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一任又一任驻村干部在此‘安家’、奋斗,朱村岗村得以旧貌换新颜,不仅家家户户建起了小楼,而且产业项目有序落地,村民的幸福指数稳步攀升。如今,我接过‘驻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更要把村里的发展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干,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丁红岩说。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丁红岩身材高大、嗓音洪亮,别看他外表粗犷,内心实则非常细腻。他随身带有一个笔记本——在这本被他称为“胡乱写写”的驻村日志上,有他点滴的工作进展,有时常迸发出的好点子,也有对朱村岗村逐渐清晰明朗的未来规划。“我准备在驻村这两年多时间里,给村里安装40亩地的光伏发电基地,把养鸡场干起来,把养老院办起来,把村委建起来。”

  丁红岩在走访时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多外出务工,有不少老人留守家中。“我在学习了相关政策后,希望尽己所能,在村里建一所养老院,对接国家优惠政策,让那些五保户、失独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安稳、幸福。”

  村中妇女的生计也被他放在心上。“有一些60多岁的大妈、婶婶们,干不了重活累活,只能在家照看孩子,我也想给她们找条出路。”为此,他开着私家车,驱车近两个小时,带着村干部去许昌市建安区鸿雁李村调研。“当地妇女通过生产加工酒店床品等纺织品,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而且月入四五千元,高的能达到7000多元。大家看后,都直呼‘震撼’,现在计划和该村合作,带动我们村的妇女也参与进来。”丁红岩说,他还关注了国家乡村振兴局和各地乡村振兴局的公众号,时常看看国家有哪些新政策,各地有哪些好做法,到时将这些“妙招”借鉴吸收,用到“我们村”的乡村振兴上。

  “为村里干点实事,为乡亲们带些实惠。”用丁红岩自己的话说,“‘不愿做过客,真心当农民’,如果有一天,能让80多岁的大娘评价我——不愧是咱朱村岗村的村民,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这不,春节还没过完,丁红岩已和村干部打好了招呼,将“开工”后的日程安排满了。

  “我们准备初七一上班,就挨家挨户地去和村民们作动员,给大伙儿讲讲代加工纺织品的事;光伏发电的产业项目也在有序推进,我已和工作人员约好去谈谈细节;大年初十,我们还要去南阳市考察养老院事宜;村里的蔬菜大棚,我们也想做点文章……”

  在丁红岩滔滔不绝地讲述中,一幅愈发美丽、令人向往的朱村岗村图景正在徐徐铺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