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理论研究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

时间:2023-01-31 14: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特邀评论员 张献生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为实现党的初心使命共同奋斗,是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新的百年统一战线服务党的目标任务的崇高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也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政治方向。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前进征途上不仅充满风险挑战,而且时有惊涛骇浪。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就是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汇聚无坚不摧的磅礴伟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的根本要求。统一战线百年历史证明,只有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才能避免右的和“左”的偏差,实现最广泛最牢固的团结,使各方面社会成员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它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飞跃,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十二个必须”的要求,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的关键所在。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和领导的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特殊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敏感性,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守住政治底线。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就是要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中,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性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所有工作都要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的着力要点。统一战线的凝心聚力,各方面成员的共同奋斗,都建立在高质量的统战工作基础上,没有扎实有效的对各方面党外人士的密切联系、尊重信任、教育引导,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难以实现人心所向、汇聚强大力量,同心协力地实现共同目标。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就是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着眼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系统谋划新时代统战工作,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积极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在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团结汇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强大法宝作用,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向着既定的目标破浪前行!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