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市县政协篇丨义马市政协:同心奋进新征程 砥砺前行谱华章

时间:2023-02-01 17:28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在中共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专栏,开设“专委会篇”“委员篇”“省政协机关篇”“市县政协篇”子栏目,回眸五年履职,全面系统反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本期嘉宾:义马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耿富勇

  近年来,政协义马市委员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初心为民回应群众期盼,以协商民主汇聚前行力量,以高质量履职紧跟时代步伐,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充分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书写了精彩的履职答卷。

  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深刻把握政协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学研互促、深学笃行。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抓手,健全学习制度,建立考核机制,借助“书香政协”读书日、“主题党日”、“委员之家”等平台,以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引导政协系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筑牢思想政治基础,把好干事创业的正确方向。

  立足“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贴近民生服务群众,充分利用对口协商、提案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形式,多层面、多方位、多视角开展协商议事活动60余次。同时加强“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实现了街道和社区有效覆盖,推动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整治、小区路灯优化、文明养宠等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坚持把高质量调研作为提升政协话语权、影响力的关键环节来抓,聚焦我市产业转型发展、营商环境优化、道路交通提质升级、居家养老、传承历史文化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先后形成20余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为提升我市综合实力、增进民生福祉、树立城市形象提供政协智力支撑和宝贵经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思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强力抓实“智慧政协”二期建设,充分发挥委员提案、民主评议、社情民意的民主监督作用。近年来共收到委员提案508件,审查立案483件,立案率95.1%,委员满意率100%。评选表彰先进承办单位37家,优秀提案委员146人次,累计选用120余名政协委员,先后对我市20余家政府职能部门派驻了民主评议小组,做到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和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扎实履职,在本职岗位上勇于担当,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带头,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社会救助等主战场,全市政协系统累计捐款捐物达30余万元,参与一线防控志愿服务400余人次,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的感召力、凝聚力。

  昂首阔步新征程、同心奋进正当时。政协义马市第十届委员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对表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打造“同心政协、有为政协、亲民政协、创新政协、活力政协”,努力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连心桥”,为“推动义马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市人民满意的新义马”作出更多政协贡献。(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