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主席谈|焦作市政协主席宫松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促进焦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06 10:02 来源:河南省政协

  今年的省“两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提出的发展目标令人鼓舞,作出的工作部署催人奋进,对做好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焦作市政协将把省“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一体贯彻,通过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结合焦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实干担当的作风,认真践行人民政协“四个一线”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拼搏竞进、守正创新,以出色的履职成效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建设,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焦作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促进焦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用真心。

  始终坚定政治方向

  自觉把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贯彻党的主张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始终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提升“两个全覆盖”质量实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促进焦作高质量发展,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强担当。

  主动作为促发展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市两会精神,围绕焦作市“1353”总体发展思路,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紧扣科技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等重点,精心组织开展高质量的协商活动,有效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紧盯弱项建真言

  针对现代产业体系、县域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存在的短板弱项,找准切入点、瞄准着力点、选准结合点,多出“破题”的思路、多找“破冰”的办法、多提“破局”的建议,为改革发展减阻力、添动力、增活力。

  聚焦重点强监督

  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通过协商性民主监督活动,察实情、讲真话、谏诤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促进焦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强化履职为民上显情怀。

  听民意、察民情

  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道社区,倾听群众呼声、把握群众关切,架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惠民生、暖民心

  聚焦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研协商和视察监督,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赢得群众支持。

  解民惑、排民忧

  建好用好“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当好社会矛盾的缓冲器、社会和谐的守护者。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促进焦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凝聚人心力量上展优势。

  努力增进共识度

  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平等协商、有序协商、真诚协商”要求,用好“政协邀您来商量”协商平台,以多商量、好商量、会商量增加理解、增进共识、增强团结。

  不断扩大朋友圈

  持续深化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巩固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为项目落户焦作、企业进驻焦作、人才扎根焦作穿针引线、铺路搭桥。

  积极传播正能量

  当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引导、协调关系的工作,更好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热爱焦作、建设焦作、奉献焦作的强大合力。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促进焦作高质量发展,要在提升能力作风上树形象。

  让履职本领变得更强

  开展新任委员学习培训,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建好用好“智慧政协”“书香政协”,以数字赋能政协,以新知提升委员,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

  让制度流程变得更优

  研究加强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完善视察考察、委员联系、重点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让工作作风变得更硬

  传承“特别能战斗”焦作精神,弘扬“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焦作新风,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之能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作风之实,交出高质量的“委员作业”,答好富民强市的“政协考卷”。(《协商论坛》杂志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