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主席谈|许昌市政协主席刘保新:担负新使命,履职出新篇

时间:2023-02-08 14:25 来源:河南省政协


  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人民政协如何以大格局大视野谋划新思路、推进新实践、开创新局面,是摆在全体政协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新任务、新使命。刚刚闭幕的省两会对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作出了部署安排,我们要密切结合许昌实际和人民政协职责定位,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在新征程上担负新使命,履职出新篇。

  一是担负起新征程思想政治引领的职责使命,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展示更强担当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把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把多方面的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切实以党的组织力、引领力提升政协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化政治引领,发挥好“三个重要”优势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带领更多的人形成共同推动许昌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担负起新征程服务中心大局的职责使命,在助力推进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中交出更优答卷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把政协工作放在推进现代化许昌建设的大格局中谋划,把服务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作为履职主线,开展前瞻性研究、系统性思考,形成一批有分量的建言资政成果。围绕“五个强市”“三高”的关键领域献智出力,把问题变课题、课题变试题、试题变答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提出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紧扣党政重要政策执行、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运用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监督方式,推进党委部署落地见效。

  三是担负起新征程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的职责使命,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更大作为

  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其他协商的有效衔接、相互结合、多向赋能,把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市、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完善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格局,深化“有事好商量”“委员之家”等协商平台建设,更好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智慧政协”、履职通APP建设,丰富协商参与方式,畅通联系群众渠道,不断增强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四是担负起新征程广泛凝心聚力的职责使命,在画出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上构建更大格局

  科学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半径的关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支持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活动,完善主席会议成员对口联系、定期走访座谈等工作机制,开展联合协商、联合调研、联合视察等活动,努力搭建更大平台、提供更优服务。通过委员读书活动、“委员之家”“有事好商量”平台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畅通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沟通渠道,多做思想引导、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工作。认真落实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许昌市文化强市战略,以《许昌改革记忆》史料征集攻坚为重点,构建网络健全、队伍强健、保障有力、机制完备的“大文化”“大文史”工作格局。

  五是担负起新征程联系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在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更实成效

真心倾听民声,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探索网络议政、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吸纳更多群众参与协商议事,广泛征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真情回应民意,着眼人民群众生活改善,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促进各项民生项目和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真诚服务民生,坚持脚步往下迈、工作往下沉,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体现政协为民情怀。

  六是担负起新征程推进强基固本的职责使命,在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服务推进自身建设上展现更好风采

  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先争优。把严格委员管理、优化履职服务和建设过硬委员队伍结合起来,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服务管理、考核评价,引导委员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加强专委会建设,利用“专”的优势、“联”的特点,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协作,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政协系统联动协作,努力做到要事共商、履职共推、资源共享、队伍共建,更好发挥整体优势。持续推进“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效能,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障。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成就未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许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以更加响亮的“委员声音”、更加卓越的“政协智慧”,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而努力奋斗!(《协商论坛》杂志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