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主席谈|漯河市政协主席王克俊:谋篇布局起好步 踔厉奋发开新局

时间:2023-02-14 14:54 来源:河南省政协

  刚刚闭幕的省“两会”,擘画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省政协孔昌生主席在十三届省政协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对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政协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漯河市政协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理清思路,明晰路径,细化举措,拿出百米冲刺、奋勇争先的拼搏劲头,扎实写好开篇之作,努力实现本届工作开门红。八届漯河市政协基本工作思路是“1+3+5”,就是突出一个引领,强化三大支撑,聚焦五大目标。

  突出一个引领

  突出党建引领,构建“党组把关定向,市县区双向联动,组织领导、阵地建设、党员管理制度健全,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整体发力”的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体系。一是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建设“书香政协”,开展线上线下“书香漯河·委员伴读”等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及时调整完善政协党建组织架构,抓紧设立专委会政协委员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住县区政协委员党支部,加强市县两级政协党建工作协同联动,推动政协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融合互促。三是健全党的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制度,落实政协委员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推动政协党建工作从实现“有形覆盖”向更加“有效覆盖”的转变。

  强化三大支撑

  一是抓机关促活力迸发

  按照“铸就四个品牌、打造四个模范”的工作思路(铸就思想引领品牌,打造旗帜鲜明的模范机关;铸就开拓进取品牌,打造实干创新的模范机关;铸就作风建设品牌,打造求真务实的模范机关;铸就联络服务品牌,打造保障有力的模范机关),推动政协机关更加有序高效、更加充满活力。以培训增活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举办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等,拓展视野,开阔眼界;以规范增活力,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以完善的制度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以活动增活力,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文明创建等活动,积极参与全市公益实践活动,提升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是抓队伍促担当有为

  发挥主席会议引领带动作用,带头学、带头抓、带头干。强化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政协常委年度述职制度,激励政协常委当好政协委员的榜样标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实施政协委员素质能力提升“六个一”工程,组织引导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协商活动,撰写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提供一篇文史资料,办一件惠民实事,提交一份履职报告。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基础性功能建设,实行全员入委,推动专委会“联合办公”常态长效、常抓常新,带动专委会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举办“青年干部大讲堂”,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健全借调上挂培养机制,强化服务效能,打造一支政治优、能力强、作风实、纪律严的政协干部队伍。

  三是抓平台促亮点纷呈

  依托“委员之家”设立“同心联络室”,定期举办“同行新征程”恳谈会,有计划、有安排地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团结合作恳谈活动。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品牌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引导委员结合实际参加基层协商活动,更好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对“漯河发展智库”再谋划再提升,补充新鲜血液,发挥更大效用,进一步提升建言资政质量。

  聚焦五大目标

  一是协商议政成果丰硕

  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协商计划制定、落实、转化工作机制,继续实行政协选题、党政主要领导点题、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定题,提高选题科学性,增强协商针对性。优化协商过程设计,构建协商质量评价体系,完善协商成果质量把关制度,对各类履职材料实行“三议两审一定”审核机制(委员议、部门议、专家议,专委会主任会议审、秘书长办公会议审,分管副主席定),精心打磨,铸造精品。加大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力度,与民主评议结合起来,与调研视察结合起来,确保政协“说得对”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二是民主监督务实见效

  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用好调研、视察等民主监督形式,更好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作用。规范民主评议工作,着力规范民主评议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等程序,推进民主评议性监督活动健康发展。继续实行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完善提案办理评价体系,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抓好提案选题、调研、撰写、办理等全链条管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凝聚共识作用凸显

  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以“同心同力同出彩”活动为重要抓手,定期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加政协调研视察活动。实行市政协党组成员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继续举办委员“知情明政”大讲堂,利用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宣传政策、传播共识、凝聚合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四是联系界别渠道通畅

  发挥委员在本界别的代表性作用,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组织开展“真信、真情、真做、真为”团结联谊活动、“为民政协·情满沙澧”公益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健全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网络和社情民意信息通报制度,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组织委员开展“三言两语惠民生”活动,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五是宣传造势形象良好

  积极拓展宣传阵地,主动争取中央和地方媒体的重视和支持,充分发挥市政协网站、漯河政协APP等宣传主阵地作用,持续推进在更高媒体、更新形式、更大范围上的宣传报道。树好系统观念,把县区政协统起来,做好“四统一评”工作,及时统计县区政协报刊订阅量、各类媒体上稿量、对省市新媒体关注度、本地政协新媒体活跃度,每年举办评选年度新闻宣传先进单位活动,引导激励各县区政协和相关单位更加关注、看重、宣传政协工作,发出履职好声音、展现政协好形象,做到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次。(《协商论坛》杂志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