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主席谈|三门峡市政协主席王载文: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推进政协工作务实创新发展

时间:2023-02-14 14:59 来源:河南省政协

  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回顾了五年工作成就,系统部署了今年和今后五年工作,为各级政协组织服务中心大局、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指明了方向。在省政协有力指导和中共三门峡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好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省两会的工作要求,校准完善重点履职课题和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履职成果,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更好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规律,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发展。

  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高站位提升政协党的建设水平。

  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省两会部署安排,持续引导全市政协系统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更大功夫。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为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凝心聚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体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扎实组织好八届市政协委员履职培训,深入开展“书声润崤函”委员读书活动,加强思想引领和能力提升,切实用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是助力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更高水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精准把握省委、市委的战略部署和工作重心,提高履职聚焦度,选准资政建言结合点,围绕“十大战略”“两项工程”,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要求,重点聚焦资源型城市转型、创新型城市蝶变、战略性新兴产业再造等未来发展方向,紧扣疫情后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人民群众期待,紧盯科技、产业、金融等重点领域,关注教育、人才、就业、养老、医疗等重点方面,充分运用调研视察协商等履职方式,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协商履职、议政建言,为三门峡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献计出力。

  三是落实“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更富成效助力民生改善。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关注民生福祉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沉下去听民情民意,耐下心干小事实事,以小切口反映大民生,既要心系“万家灯火”,又要情牵“柴米油盐”,继续围绕城市管理“七大难”、优化营商环境、仰韶文化、科技创新等领域深耕细作,聚焦民生关切协商议政,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履职尽责,满怀真情为群众服务,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四是聚焦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更大力度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实践。

  完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健全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以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持续深化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新实践,有效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作用,组织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助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创新平台载体,推动委员常态化走进基层、联系群众。

  五是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更高标准促进履职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健全学习培训、服务管理、考核评价等机制,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按照“全员入委”制度设计,经常性组织委员开展读书交流、调研视察、对口协商等活动,建立健全委员履职保障、联系界别群众等工作机制,夯实政协工作基础。切实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推进机关工作更加严谨高效、规范有序。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机关干部队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树立新时代政协干部的新样子。强化市县政协协同联动,加强联络指导,探索联合调研、相互视察、观摩交流等工作新机制,合力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协商论坛》杂志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