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主席谈|鹤壁市政协主席冯芳喜:做到“五个强化”、打造“五个政协”,奋力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时间:2023-02-14 15:03 来源:河南省政协


  党的二十大是立足百年辉煌、擘画强国蓝图、领航复兴伟业的一次历史性盛会。省政协全会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团结奋斗为主题,客观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科学谋划新的发展蓝图,为全省政协系统和广大委员履职指明了方向。鹤壁市政协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两会”精神,努力做到“五个强化”,打造“五个政协”,推动新一届鹤壁市政协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出新出彩,为鹤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打造“忠诚政协”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必须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行,才能牢牢把握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把牢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

  抓牢党的建设

  全面加强“五位一体”党组织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发力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坚定不移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别、各阶层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强化履职担当,打造“有为政协”

  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既是政协的职责所在,也是政协的优势所在。

  紧扣中心建言献策

  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优势,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省“十大战略”和我市“十大行动”,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目标任务,不断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成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政协方案”。

  聚焦重点协商议政

  发挥政协位置超脱优势,着眼制约高质量发展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围绕三大重点、“六区”创建、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开展多层次协商议政活动,多出“破题”的思路、多找“破冰”的办法、多提“破局”的建议,把广大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方高招。

  发挥优势助推出力

  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大力推介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千方百计引资金、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动力。

  三、强化团结引领,打造“同心政协”

  团结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根基,要把增进团结作为政协履职的切入点,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一是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添动力、减阻力,形成最大“共识度”,把市委、市政府的政策主张,精准有效地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真正形成“上下同欲、上下同心”干事创业的环境。

  二是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政协作为凝聚政治共识的重要阵地,发挥政协在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认同”,团结凝聚各方共识,全力打造各界人士交流联系的重要平台。

  三是深入落实“五联系制度”(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小组、党内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持续深化功能型党支部“五个一”工作制度,积极动员广大委员走进基层、走近群众,把党委政府的决策真正变成委员和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四、强化为民情怀,打造“亲民政协”

  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为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多行惠民之举,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常怀忧民之心

  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沉”到群众中间,“扎”到基层深处,多看群众的身边事,多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算群众的生活账,真正把“委员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

  常献为民之计

  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等“急难愁盼”的问题,察实情、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使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更合民心、更顺民意。

  常做利民之事

  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持续开展“常委进社区”“委员在行动”活动,组织界别委员开展“送医、送药、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等“五送”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难题。

  五、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活力政协”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政协强基固本的重要工作,也是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基础。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持续开展“书香政协”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健全委员管理、服务机制,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利用调研、视察、会议等形式,组织委员学习和实地研讨,有效提升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

  开展“五型”机关建设

  结合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围绕“规范提升”主题,建设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结型机关,树立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务实高效、创新有为、团结合作的政协机关干部形象。

  加强专委会建设

  不断增强专委会战斗力、凝聚力,努力构建“一委一品”“一委多品”的工作格局,发挥好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和联系界别、联系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商论坛》杂志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