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主席谈|商丘市政协主席楚耀华:砥砺奋进新征程 团结奋斗谱新篇

时间:2023-02-14 15:09 来源:河南省政协

  宏图入怀、时开新境。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今年的全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攻坚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开得圆满成功。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谈五点意见:

  一、坚定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筑牢对党的政治忠诚,更加坚定地同心奋进新征程。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把牢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要自觉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省“两会”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二十大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有机贯通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商丘市情和政协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做到“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确保政协始终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二、砥砺前行,勇担使命抓落实

  要扛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更加有力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商丘新实践。自觉在商丘市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布局中找准坐标,发出“好声音”、提出“好建议”,以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的实绩实效助推商丘发展。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的“献策机构”、发展的“聚力机关”、界别的“协商平台”重要作用,做到与大局合拍、与发展同频、与民心相符。要紧扣现代化商丘建设奋斗目标,聚焦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全力推进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高质量开局,致力打造“七个强市”、大力实施“七大行动”,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要聚焦工作落实,找准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关键点、瞄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点、选准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利用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视察、大会发言等形式,精准发力、高效监督,推动全市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三、团结奋斗,凝聚共识聚合力

  要汇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力量,更加昂扬地在新的赶考路上迈出新步伐。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以伟大思想引领团结奋斗,以宏伟蓝图激励团结奋斗,以合作共事加强团结奋斗。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营造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汇集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引导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群众客观认识商丘当前的发展形势,讲好精彩商丘故事,汇聚抓落实的团结合力。要主动加强对外联谊,做好穿针引线、搭桥铺路等工作,传播新时代商丘好声音,促进更多企业、项目、人才、资金落户商丘。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多做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传递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正能量。

  四、履职尽责,一心为民践初心

  要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更加积极地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人民政协只有坚持履职为民,才能永葆基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才能更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政协价值,不断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拓宽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渠道,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履职尽责,努力以真情实意践行为民宗旨,以真绩实效增进民生福祉。要始终坚持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立足点、着力点,围绕民生实事,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多谋利民之策、多献安民之计、多促惠民之举。要悉心察民情,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温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使履职的过程成为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的过程;要真心解民忧,充分发挥联系一界、团结一片、引领一方的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沟通思想、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用心纾民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委员的“履职清单”,使政协工作更向民生问题聚焦,更加符合群众意愿。

  五、提质增效,昂扬奋进再出发

  要加强政协“两支队伍”建设,更加努力地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广大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主动适应新时代工作要求,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时代使命,以改革精神、创新思维、务实举措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积极投身发展一线,当好助推发展的“排头兵”、为民服务的“贴心人”、本职工作的“领头雁”,交出更高质量的履职答卷。要持续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市委能力水平提升年、项目谋划建设年安排部署,坚持“讲政治、重担当、作表率、开新局”的基本工作要求,锻造为民务实、躬身力行的优良作风,全力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和担当。

  置身新时代,人民政协有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政协事业有新作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地汇聚政协智慧和力量。(《协商论坛》杂志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