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主席谈|周口市政协主席牛越丽:履职尽责勇担当 奋楫扬帆启新程

时间:2023-02-15 15:33 来源:河南省政协

  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凝聚全省上下智慧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具有重要意义。周口市政协将在省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周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把学习省“两会”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团结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政协答卷”。

周口市政协主席牛越丽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要深化学习,在理论武装上实现新提高

  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推动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团结带领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政协的职责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履职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在提升实效上谋划工作开展,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点子、新办法。要深刻把握政协工作的规律特点,培育打造更多、更响亮的特色履职品牌,以品牌建设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

  要紧扣中心,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站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周口市委确立的“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紧扣 “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助发展”履职实践活动,聚焦周口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建设、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现代主导产业发展、数字周口建设、乡村振兴等议题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文化赋能城市建设、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等议题开展双月协商。强化提案精品意识,在“提、立、办、督”上狠抓落实,切实增强提案参政议政实效。持续办好周商大会,为助推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要增进共识,在凝心聚力上取得新成效

  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功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加强沟通联系,广泛凝聚共识。充分运用委员活动室、委员服务站等载体,拓宽联系各界群众的渠道和途径,确保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有平台、优势可体现、作用能发挥。认真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等制度,做好凝心聚力、促进团结工作,为周口现代化建设汇聚强大合力。

  要履职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作出新贡献

  要聚焦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的目标任务,围绕“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以及周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突破点,认真谋划和开展各项履职活动,确保政协工作始终着眼全局、站位全局、融入全局。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重点,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大事”,深入开展“服务群众惠民生”活动,聚焦城乡居民就业、教育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课题,广泛开展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委政府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在科技兴农、文化惠民、法律援助、医疗下乡等方面更好服务群众,推动民生工程和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要夯实基础,在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升

  进一步抓好委员、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履职管理,严格委员考核评价,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加强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不断提升履职工作水平和质效。深入开展“三个提升、四个之家”活动,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锤炼能力作风,锻造过硬本领,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持续加强“智慧政协”建设,切实以数字化成果赋能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指导,鼓励支持基层创新探索,进一步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协商论坛》杂志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