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 委员话履职 > 履职故事

我的履职故事 | 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

时间:2023-02-16 09:23 来源:河南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

  从伏牛山余脉的山沟里走出来的我,见过父老乡亲受疾病所困,从小就立志学医。1985年,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我如愿进入河南省肿瘤医院,一直工作至今。

  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自身职业优势,更好履职尽责。

  从医近40年,我和同事们经常下乡为农村群众送医、送药、送科技。通过倾听百姓呼声,围绕群众所急所盼深入调研,履职10年间,我先后向全国两会提交有关科学抗癌、加强农村污水处理、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保护公民个人隐私等方面的提案60余件。不少提案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这些提案中,半数以上与医疗卫生相关。作为一名肿瘤防治工作者,多年的临床实践让我意识到,治疗肿瘤必须协同作战,实施多学科综合诊疗。为此,2019年我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完善癌症综合防治体系的建议》。其中,将健全癌症综合防治体系作为健康中国的重点内容、在高危人群中开展早防早治工作等建议,被纳入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之中。同年,我还提交了《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的提案》,建议加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场所及设施建设等,呼吁大家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该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19年度好提案。

  对来我院就诊的5000多例结直肠癌患者所作的回顾性调查显示,有八成以上的病人就诊时病情已到中晚期,约九成的病人在此之前未做过肠镜检查。这样的结果令人痛心。如何提高癌症的“早筛、早诊、早治”率,提升患者生存率?去年,我提交了《关于建立我国癌症早期筛查体系的提案》,建议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癌症早筛体系,切实把防癌关口前移。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并体现在相关政策中。

  今年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关注“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特别是卫生健康领域的痛点和难点,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

  (本报记者陈小平整理)

责任编辑:李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