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建设文化高地 释放“硬核”效应——郑州市中原区政协建言中央文化区建设

时间:2023-02-17 10: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宋伟明 记者 王有强)坐落于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中部的郑州中央文化区,是郑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文化设施建设工程,也是作为郑州中心城区“一体两翼”重点发展的核心板块区域。自“四个中心”项目2019年建成投用以来,先后承办一系列文体盛会,承载推动了城市公共文化发展。近日,中原区政协再次组织委员,围绕郑州中央文化区建设建言献策——

  “聚合非遗力量,打造中原历史文化博物馆群,丰富文化产品需求供给,升级文旅文创产品,赋予更多文化内涵,推动形成中央文化大街文化主题游。”

  “增加增划共享单车投放点、电动车停车点,引入社会资本合力建设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桩,缓解区域出行不便、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

  “成立发展专家顾问组,健全完善‘四个中心’配套设施,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打造具有一流软硬件的中原新中心经济商圈。”

  “建立统筹协调机构,完善管理运营机制,构建多元支撑体系,努力建成华夏历史文明综合展示区、郑州文化品牌(地标)高地、国际文旅目的地。”

  聚焦中原区“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这一目标定位,近年来住区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利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持续建言献策,助力中央文化区建设文化高地、释放“硬核”效应。

  2022年,中原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224件立案提案中涉及中央文化区建设的近20件,经过认真办理,由周军等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在郑州中央文化区构建郑州文化品牌高地的提案》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闭会期间,依托与区委统战部联合打造的信息共享平台,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针对“‘四个中心’建设与发展”主题编发社情民意信息专报。由区政协副主席带队,围绕“加快中央文化区建设,提升区域发展活力”开展课题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6个方面15条工作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