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 委员话履职 > 履职故事

履职故事丨马珺委员:四代政协人凝聚的爱国情缘

时间:2023-02-19 14:52 来源:人民网

  马珺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

  “要讲讲履职故事,那就先从我的家世说起吧。”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声音爽朗,语速很快。

  马珺的曾祖父,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马占山将军,1950年被毛泽东主席邀请参加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但因身体原因未能参会。大爷爷马奎,曾是北京市政协常委。叔叔马志伟,从1985年开始当选青海省政协委员,并连续担任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为政协服务了38年,直到离休。

  马珺说:“四代政协人一代一代传承,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凝聚力,也坚定了我的爱国主义信念。”

  2018年,马珺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有了这样一个背景,我该以什么方式来报效祖国呢?是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马珺在教育系统工作了35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五年,她时刻关注着教育教学和青年学生发展的问题,针对教育方面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提出建议,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2018年,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乱象,她提出《将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问题落到实处的提案》,建议由政府主导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顿和管理,提案很快引起重视,她受邀参加了当年的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2019年,她提交的《关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提案》,被评为当年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突发,她提交了《关于发挥高校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作用的提案》,建议应加快专业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很快就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的回复。

  马珺说:“五年来,我感到要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不仅要有持之以恒的深度思考,扎实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还要真正立足实际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最近两年,马珺的提案分别关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此,她选择了10多所高校,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上万份,翔实的数据、科学的建议,让这些提案很快引起重视或被采纳。

  2023年,马珺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的全国两会,她准备了《关于加快构建螺旋式上升劳动教育体系的提案》,提出根据不同学习阶段来构建螺旋式上升的劳动教育体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劳动品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责任编辑:李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