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委员的履职手账│全国政协委员马珺:“四代接力”履职路 与时代同频用教育筑梦

时间:2023-02-27 10:23 来源:河南省政协


  履职手账

  从事教育事业35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五年,我认真思考着关于教育教学和青年学生发展的问题,针对教育方面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提出建议,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

  如何以自己的方式报效国家?这是马珺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不断在思考的问题。

  “从曾祖父马占山起,历经大爷爷马奎、叔叔马志伟到我本人,四代人都是民革党员,都担任过和正在担任政协委员。”在她心目中,家族四代人的政协情缘,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凝聚力,也坚定了她的爱国主义信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教育领域工作者,履职五年来,马珺认真思考着关于教育教学和青年学生发展的问题,针对教育方面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提出建议。

  2018年,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乱象,马珺提出《将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问题落到实处的提案》,建议由政府主导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顿和管理;2019年,马珺提交的《关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提案》,被评为当年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2020年,马珺在《关于发挥高校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作用的提案》中建议,加快专业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得到了教育部的采纳。

  “五年来,我感到要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不仅要有持之以恒的深度思考,扎实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还要真正立足实际去发现和解决问题。”马珺说。

  她举例,2021年和2022年,围绕《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提案》《关于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提案》,在前期调研中,她选择了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15所高校,在每一所高校不同年级发放调查问卷,共收回调查问卷上万份。“正是这样系统、全面的调查与研究,获得真实、可信的数据,提出切实、专业、及时的提案建议,这些提案建议才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

  2023年,马珺连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展望未来,新的起点已在脚下。我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践行教育使命,希望每一件提案都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实现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马珺透露,今年全国两会,她准备了《关于加快构建螺旋式上升劳动教育体系的提案》,希望更好发挥劳动的特殊育人价值,根据不同学习阶段来构建螺旋式上升的劳动教育体系,帮助学子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劳动品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