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委员的履职手账│全国政协委员范国强:让“林间美味”丰富百姓餐桌

时间:2023-02-27 10:24 来源:河南省政协


  履职手账

  作为农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热点问题、发展短板和人民期盼等,结合自己的专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在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范国强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高质量的提案,是履职尽责的‘必修课’。”在上一届五年的履职中,范国强深耕农林领域,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建言献策,让多个提案建议落地。

  “去年,我提交了一件《关于营造生态廊道林治理高速公路沿线土壤污染的提案》,围绕这件提案,我到兰考、西峡、信阳、新乡等多地高速公路沿线调研取样,和林业部门结合获取基础数据。”范国强表示,这件提案提交后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已转化为具体措施。

  《关于“推进中原林业建设”的建议》《尽快设立“现代林业产业体系科学家岗位”,为林业科研队伍“稳军心”》《进一步提升国家储备林建设质量》……一件件提案紧扣中心工作、聚焦专业领域,切中要害、找准关键,凝聚着他作为政协委员的饱满政治热情和强烈责任担当。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当时我就在现场聆听,从‘粮食’到‘食物’再到‘大食物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对粮食安全的思考有了更宽广的视野。”范国强说,这几天,他正在做会前准备,恰逢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再次提到“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树立大食物观,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分领域制定实施方案”,这都让他对今年的履职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动力。

  “树林中蕴藏着大量的食物资源,如板栗、枣、核桃、油茶等都属于木本粮油作物。”范国强介绍,这些木本粮油作物,除可直接利用的果实、种子外,有的树叶、花、茎干等也具有食用、药用等多种经济价值。

  “下一步,我将积极践行向森林要食物的大食物观,结合自己专业和委员履职,让越来越多‘林间美味’走上餐桌,让百姓的餐桌更丰富、吃得更健康。”范国强说。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