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丰富协商形式 提升协商质效——漯河市推动政协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3-03-01 09: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刘勇)“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谋划科学、选题精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密切配合,合力推动协商计划有效实施……”在2月22日召开的河南省漯河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一致通过《政协漯河市委员会2023年度协商计划》后,主持会议的市委副书记、市长秦保强点评道。

  漯河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由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后以市委文件形式印发,这一做法在漯河已坚持了9年。这是该市推动政协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漯河市政协秘书长袁国亮介绍,今年协商计划的18项协商议题,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都是在充分征求各县区政协、市党政部门、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市党政主要领导圈题点题、政协委员荐题、专家学者议题、专委会拟题、主席会议定题精挑细选出来的。

  翻看市政协2023年度协商计划,对比往年的协商计划安排,记者发现协商内容和协商方式更为优化。内容上既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又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方式上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专题协商会协商、协商座谈会协商、协商性民主监督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新形式。

  “政协履职工作要始终切合党政所想、符合发展所需、契合群众所盼。”漯河市政协主席王克俊表示,将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流程,提升协商质效,形成纵向环环相扣、横向有机衔接的协商工作闭环,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为现代化漯河建设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