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 创意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张震宇:建议河南用好“高质量发展”金字招牌丨全国两会财经访谈①

时间:2023-03-02 17: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 记者 段伟朵 文 冉衡 摄影】肩负人民重托,满怀履职热情,3月2日上午,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从郑州乘高铁赴京。

  进入2023年,拼经济、拼发展成为河南省各地亮眼注脚。围绕助推河南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民进河南省委会有何举措?作为一名持续关注创新河南发展、履职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对下一步创新河南发展有何好的建议?近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

  【实践

  “走出去”“请进来”,助力招商引资

  “前不久,我们成立了民进河南省委会助力郑州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我担任组长。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联系机制,积极调动本土资源,通过招商‘走出去’、引资‘请进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张震宇告诉大河财立方记者,今年2月8日,民进河南省委会召开“招商引资拼经济 河南民进在行动”工作推进会,会上通报了《“招商引资拼经济、河南民进在行动”工作方案》,为民进河南省委会下一步助力“拼经济”画出路线图。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上,鑫合实业集团董事长李芳、河南海王生物执行总裁张超、成裕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分别就知名高校来豫合作、上市公司合资入股、盘活存量园区打造综合设备基地、创建专业领域总部基地等具体项目进行汇报。会后一周,项目落地工作就有了新进展,河南海王医药集团前往郑州经开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医疗产业园前期对接和现场调研。民进河南省委会社会服务处相关负责人陪同前往。

  “今年省里的重点工作是拼经济,我们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贡献自己的力量。”张震宇表示,民进河南省委会拥有企业领域的会员三四百人,这些力量将起到很好的“牵线搭桥”作用,充当好桥梁和纽带,将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引入河南、引入郑州。“我们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省委会年度重点工作来抓,集民进全省之力、协调多方资源开展好招商引资工作。此外,我们也会更加关心企业家成长、关注项目推进中的难点,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家会员排忧解难,做好同相关部门的对接,多措并举助力项目落地。”

  【建议

  用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金字招牌

  张震宇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自2013年起,每年春季,他都会如约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为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项目和产业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则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实际使用外资901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7万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36倍和1.57倍。通过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引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省形成装备制造、现代食品两个万亿级,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现代化工5个3000亿级和现代轻纺、智能家居、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1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近年来,河南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工作中,建议用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金字招牌。”张震宇表示,2022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守好招商“初心”,注重项目的含金量、含“绿”量,警惕“招商饥渴症”,使引进来的项目真正能引领一方发展。

  此外,招商工作要进一步围绕产业链中高端、关键环进行延链补链强链,让更多产业链落地河南,让内循环更加畅通。紧盯“头部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吸引其在豫设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和研发、结算、物流等重要功能性机构。“同时还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张震宇表示。

  【分析

  河南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交出亮眼“成绩单”

  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是我省“十大战略”之首。近年来,河南在创新驱动方面动作频频,提出要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此前,张震宇曾在科技战线奋战多年,时刻关注创新河南的发展与建设,早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就提出,建议河南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他介绍,近年来,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很快,尤其是2017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6家,实现了新增数量倍增,但仍然不够。

  他建议,河南持续完善创新体系,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从2018年至2022年,5年来,河南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在创新方面取得了系列成绩。”张震宇介绍,其中,相继揭牌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省实验室。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加到16家。国家级高新区增加到9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万家,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达到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52%,研发经费突破110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千亿元。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分别达到12.9%、25.9%。“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建议下一步继续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同时,持续转型升级,促进产业从中低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履职

  建议加快推进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强链补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关于今年两会期间拟提交的提案,张震宇介绍,他今年将继续围绕河南发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计划提交关于加快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强链补链的提案。

  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期,产业数字化需要更高速、更可靠、更精准的先进网络技术支撑。“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商用部署”,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创新指明了方向。

  针对目前传统互联网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中面临的资源和安全困境,张震宇建议,加快推进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强链补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具体来说,提升产业链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能力建设,实现应用驱动,协同创新;加强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和社会参与,共同推进并形成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共识;以先进工业网络撬动工业数字化产业升级,打造IT/OT融合的智能制造通信底座;提升全面支撑下一代互联网的多元服务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此外,张震宇也非常关注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计划提交关于加强民营企业经营和债务风险化解的提案。他介绍,民营企业防范风险不仅关乎自身的生存发展之道,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重要支撑。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出现债务违约、股权质押爆雷等事件,有的企业严重资不抵债,陷入债务危机难以自拔。

  因此,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好引导、培训和监管的重要作用,合力为民营企业构建风险防范体系,助力民营企业降低风险发生概率。比如,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外部指导和监督,完善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动态监测关键指标,及时预警各项风险,防患于未然。建立正确的引导机制,强化激励表彰,发挥科学引领作用。推动民企健全内部监督和纠偏机制,建立科学、现代化的治理结构,完善风险应急处理机制,妥善制定风险化解措施,从而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在维持经济稳健运行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