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 大会关注 > 焦点图2

奋进的春天丨感知中原经济春潮澎湃 这组数据够亮

时间:2023-03-03 09:24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日,工人在洛阳市涧西区中信重工车间内装配矿用磨机筒体,力争实现“开门红”。黄政伟 摄

  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

  □本报记者 逯彦萃

  3月2日,记者获悉,1月1日—2月26日我省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4个百分点。有色、建材、装备、电子、食品等重点监测行业,用电量均保持正增长。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重要“风向标”,工业用电量增长,印证了我省今年工业生产实现“开门红”。今年以来,我省工业生产开足马力,工业投资步伐不断加快。

  2月9日,位于开封市高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多亿元的奔腾(河南)智能制造公司投产。“我们的大功率激光切割机销路很好,需要24小时不停生产。”企业负责人说。

  根据标准,企业用电量达到平均水平的30%为复工、80%为达产、100%为满产。前两个月,有些省辖市用电量达到了平均水平的120%。

  为了确保电力满满,助力企业拼抢“开门红”,我省打出了一套有效“组合拳”。省发展改革委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夯实电煤保供基础、提升电网发供电能力、积极争取外电等,有效保障了全省电力有序可靠供应。

  用电量增长的同时,“绿色”成了供电企业与用电企业的共同标签。

  在国网商丘供电公司大数据中心,高级检修师苏涛指着电子屏上的饼状图说:“风、光发电以及垃圾发电等‘绿色’电能已占到了总发电量的70%。”

  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看来,今年我省及时推出稳岗稳产黄金6条、拼抢一季度28条等一系列政策,开展了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随着政策红利释放和项目落地推进,工业生产活力将持续增加,工业用电量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叉车开工率增长75.5%

  □本报记者 陈辉

  1月1日—2月26日,全省起重机工作循环和开工时长同比增长2.3%和1.1%;叉车、牵引车等工程车辆开工率和开工时长同比分别增长75.5%和130.1%。

  “这两组数据是我省创新推出的工业运行大数据之一,它和工业用电指数等指标相互印证,为监测工业经济运行提供了新工具、新视角。”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说,起重机、叉车等工程车辆的运行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生产活跃度。

  据介绍,“起重机指数”是国内起重行业第一个数据分析指数,也是全国第一个反映工厂内物料搬运活跃度和生产活跃度的指数。该指数测算以卫华集团起重物流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为基础,平台接入各类设备超过3000台,覆盖国内30个省级行政区域。透过“起重机指数”的变化,能反映工业生产的实际开工率和生产活跃度。

  “叉车运行指数”则是国内首个反映叉车、牵引车等工业车辆使用活跃度的指数,通过“车辆开机情况”和“累计工作时间”综合评价工业车辆工作的繁忙程度,结果可用于对工业车辆开工和使用情况的分析。

  “这两组数据的正增长反映出我省工业企业活跃度增强、工业生产较快恢复、项目建设加速推进。”该负责人说,“叉车运行指数”和工业生产关联更加紧密,前两个月高速增长的数据表明“开门红”政策效果显现,全省工业经济呈现出较快增长的发展势头。

  国省干线公路货车流量增长45.1%

  □本报记者 宋敏

  40岁的货车司机李越今年选择提前开工,春节后的第一单是从长垣运送一车日用百货前往新疆。“这一趟能挣三四千块,算是开门红了。”

  李越从菏宝高速长垣北站上高速,这是他近两年常跑的路段之一。2月后,他明显感觉车更多了。“春节后这一个月来,我们站日均货车流量约180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8%。”3月2日,长垣北收费站值班站长告诉记者。

  记者在京港澳高速沿线走访看到,物流运输企业订单“饱满”,一派繁忙景象。距圃田收费站不远,就是中欧班列(中豫号)的始发地。“现在去回两旺,每隔两三分钟班列订舱系统就有新订单跳出,整个订单业务排到了一个月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岩说。

  “今年开工以来,在政策利好与全国范围复工复产的加持下,我们物流企业也迎来了业务增长,加开了许多新线路。”河南长通运输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魏长龙说。

  企业订单多,交通运输忙。今年前两个月,全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货车流量分别为1514.48万辆、15931.30万辆,同比增长6.07%、45.1%。快递业务量稳步增长,1月至2月全省邮政快递揽收量、投递量分别为75197.6万件、93795.7万件,同比增长14.68%、26.3%。

  1月17日至2月5日,我省对“四保”白名单企业运输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给予20%优惠,据统计共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近3000万元。

  “现代物流一头联系生产,一头联系消费。这一个个亮眼的‘流动’指标,正是我省消费市场需求加快释放、经济活力持续迸发的折射。”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将提升服务能力,支撑创造有效需求,为全省经济运行加快好转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重点餐饮企业客流量恢复至疫情前的85%

  □本报记者 孙静

  “请78号顾客就餐。”3月2日中午,郑州市中原万达商场内一家餐饮店门前排起长队。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从春节前开始该店堂食迅速恢复,眼下即便是工作日,排队就餐也是常事。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国家、我省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实见效,全省消费市场加快恢复。

  餐饮行业加快复苏,餐饮消费活力逐步释放,家庭聚餐、朋友聚会成为主力。今年前2个月,全省重点餐饮企业客流量猛增,整体恢复到疫情前的85%,简快餐消费基本与疫情前持平。此外,随着出行需求增加,成品油消费增长明显,今年1月全省成品油销量同比增长2.6%,其中汽油销量同比增长18.3%。

  家电消费对消费市场的拉动力持续增强。苏宁易购河南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消费者对家电尤其是高端家电的消费潜力加快释放。今年1月份,苏宁易购全省门店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2%;2月份,洗碗机、嵌入式烤箱、大屏电视等高端家电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00%、440%和360%。

  随着客流量的回归,百货、零售等消费表现也很抢眼。今年1月,全省85家品牌消费集聚区营业额同比增长50.1%、环比增长115.8%,客流量同比增长74.6%、环比增长138.2%。据初步估算,今年前2个月的客流量、营业额增幅均在50%以上。

  为促进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我省正积极推进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河南省2023新春消费季、“豫鉴美食”餐饮促消费等系列活动相继举行。“我们还将支持家电消费企业举办全省性大型促销活动,推动各地发放重点商品消费券,同时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全面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加快释放消费潜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