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 大会关注 > 焦点图2

奋进的春天丨河南将建设交易生态圈让数据资产变现

时间:2023-03-03 09:4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数据成为当今社会的“第五大生产要素”受访者供图

  交通领域数据应用潜力巨大受访者供图

  □统筹策划 黄婷 执行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黄婷 刘瑞朝

  餐馆如何科学选址?先通过数据交易平台,购买商业分析数据,了解某一区域的人群分布、热力图和动态流动分析等,最终确定落脚之地。看不见的数据,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商业价值。

  我国的数据交易市场规模巨大,数据交易行业方兴未艾。专业机构分析,数据交易市场规模在大数据产业规模中占比不足4%,数据交易市场尚处于培育阶段。作为人口大省,河南在数据交易领域存在着较大潜力和优势。“十四五”期间,河南要形成基础夯实、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协同高效数据交易生态圈。

  【场景】数据变成可量化资产

  2021年9月9日,随着浙江省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的上线,浙江省发出了首本“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证书”。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第一个“尝鲜”的企业,拿着这本“产权证”,可以将看不到的数据作为抵押,成功拿到了100万元的贷款。

  这是全国首单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是数据交易的生动例证。大河报·豫视频科创河南记者了解到,河南在数据交易领域起步并不算晚。早在2021年11月3日,在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新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便发布了全国首笔“数据要素可信流通交易”。该笔交易是基于“数据不动、算法移动”的数据要素可信流通交易模式,由国网新乡供电公司根据客户需求,研发编制数据分析产品——《“碳达峰、碳中和”新乡市新旧能源转换报告》。

  通过第三方“数据要素确权与可信流通平台(河南根中心)”登记确权和可信流通后,《“碳达峰、碳中和”新乡市新旧能源转换报告》以总价10061.95元卖给了河南碳中和生态科技研究院,同面值价格相比实现了29倍的溢价增值。

  【市场】我国数据交易市场规模扩大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自2015年贵阳大数据交易中心成立至今,全国各地先后成立了数十家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刘博说,但由于法律法规、交易模式、技术瓶颈等问题,几乎所有的交易中心数据量都很少,多家数据交易中心正在进行股改以寻求突破。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数据被列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刘博介绍说,2021年,数据交易国内市场重新开始升温,东部沿海先进省份纷纷设立数据交易中心(平台)。新一代数据要素市场在更加完善的政策制度、底层法律逻辑、新型商业逻辑的支撑下纷纷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根据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发布的《中国经济观察(2023年一季度)》,2021年我国数据交易市场规模达463.0亿元,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新建数据交易机构80多家,其中省级以上政府提出推进建设数据交易场所的近30家,全国共有大数据企业6万余家,专业数据人才30余万人。总体而言,我国数据交易市场呈现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交易类型日益丰富、交易环境不断优化的发展特点,充分体现出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

  【区域】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揭牌

  河南省在数据交易市场的构建上,也出台了多项相关规划,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建设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成立中原数据交易联盟,加快构建数据交易生态体系。”《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规定,到2025年,建成较为成熟的数据交易体系,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数据交易量居全国前列。

  去年10月2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探索在郑州市成立数据交易机构,依托高算力、高安全的数据中心为交易双方提供集中、安全的交易环境。

  2022年8月21日,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在郑州中原数据产业大厦揭牌运行。随后,郑州数据交易中心交易系统正式启动,当日便实现了11笔交易,总交易金额达到3805.5万元。该交易中心成立后,将围绕技术创新、要素培育和产业发展等关键环节,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数据生态体系,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努力把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数据交易综合服务商。

  2023年1月18日,数据交易节城市巡展活动郑州站举办。安恒信息携手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完成战略合作签约,保障数字交易安全。安恒信息将为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提供完善的数据安全和隐私计算解决方案,解决数据交易安全的后顾之忧,促进孵化更多有价值的交易场景。

  【观点】河南应开发更多应用场景

  未来,河南将建设数据交易生态圈。《河南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支持郑州、洛阳等数据要素活跃地方探索建设数据要素交易流通市场,支持新乡、濮阳等地联合国内成熟大数据交易机构开展数据交易,引导数据要素交易生态加速汇集,形成基础夯实、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协同高效数据交易生态圈。

  数据要素大数据研究院解决方案专家扶学院分析说,目前河南数据交易的应用场景还不多,与沿海地区还存在着较大差距。

  “河南目前的数据交易市场还只是共享交换。”他说,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交通大省、制造业大省,河南在发展数据交易方面还是有很大潜力和优势的。目前河南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隐私计算、多方计算已经发展得相对成熟了,下一步就是借鉴沿海地区先进的经验做法,与河南的优质、特色结合起来,开发出更多的应用场景。

  其实,交易场景不多,并不只是河南一地的问题。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分析,囿于数据权属、定价、技术保障等瓶颈,我国数据成交率不高,数据交易市场规模在大数据产业规模中占比不足4%,数据交易市场尚处于培育阶段。之江实验室研究表明,当前数据交易内容主要聚焦于数字产品和数据服务以及部分确权明确的开放数据和脱敏数据。

  刘博说,未来,为顺应数据要素流通的发展趋势,各地应在政府监督指导下充分引入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安全服务机构等各类主体共同参与,以数据分类分级保护为基础,建立面向数据要素全流程全环节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