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 委员话履职 > 对话委员

新委员谈心声丨点亮乡村孩子的艺术梦

时间:2023-03-03 10:44 来源:河南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吴行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青少年群体的艺术教育水平提升问题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

  为了帮助更多农村地区孩子们提升艺术素养,传播书法艺术,我从2016年开始便自筹资金在邓州、淅川、洛宁等地的乡村学校创办了100多间“吴行书法教室”。

  书法教室里配有书法课专用的课桌、板凳、文房四宝、教材、电教设备等,为的就是让农村地区的孩子们也能和城市孩子一样受到书法艺术的熏陶。

  教室建成后,我和我的团队会定期组织一些书法家和书法志愿者到这些书法教室进行授课,帮助乡村学校完善基础书法教学体系,推动书法教育在当地中小学课程设置中走向常态化。

  即便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书法支教活动也没有停滞。一方面,我们请了专业书法老师录制相关课件传递给乡村的书法辅导老师,提高他们的书法教学水平;另一方面,我们还邀请到一些书法名家走进直播课堂,为孩子们进行在线书写、在线授课、在线答疑,以此来进行书法课堂的教学。

  很多人不解地问我,作为一名书法家,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大的人力和资本去做这件事。我的想法很简单,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身上肩负着推动整个社会文化艺术进步的使命,如果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搞创作,那艺术永远不会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所以我选择了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来传播书法艺术、践行社会责任,点亮更多乡村孩子的艺术梦。

  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次全国两会,我准备带去的就是关于在偏远地区学校开设书法教室的提案,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青少年艺术素养提升服务当中来。

  在履职过程中,我也将始终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履职建言,力争找准参政议政的立足点、发力点和着力点,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可行之策,努力为推动文化艺术事业的传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河南日报记者 金京艺 整理)

责任编辑:李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