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MG动画丨全国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 住豫委员有话说

时间:2023-03-04 15:46 来源:河南省政协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其中,一个变化引起广泛关注:2023年起,全国政协的34个界别中首次出现了“环境资源界”这一界别。什么是政协界别?为什么新设“环境资源界”?委员们如何履职?

  政协的界别是参加政协的各个党派、人民团体、各民族和各界人士在人民政协组织中的具体划分形式,也是政协会议的组织形式,其设置是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调整和完善的。根据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显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共设置34个界别,委员共计2172人,其中“环境资源界”有85位委员。从人员构成来看,这85名委员的背景涵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海洋、林业、地质等多个领域。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中有3名“环境资源界”委员。

  这是全国政协首次设立环境资源界别,也是自1993年八届全国政协增设经济界别以来首次增加新的界别。此次界别设置的另一变化是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两个界别合并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一个界别。因此,全国政协的界别总数仍为34个。

  围绕新界别委员如何履职我们采访到“环境资源界”的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学术副校长、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傅声雷,听听他怎么说。

  “作为‘环境资源界’新委员,我感到这个界别和我的专业非常吻合。这说明国家对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关注,我感到非常高兴。”傅声雷表示,新界别的设立,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绿水青山具有很高的生态系统价值,包括生产功能、调节功能、休闲美学功能等,这个界别的设立将大力推动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他表示,下一步,将与广大科研工作者一样,深入基层,获得第一手资料,向党和政府反映国计民生问题、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密切相关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建议,做一名合格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统筹/刘亚辉 田凯中 执行/ 刘杨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