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领导 > 政协主席 > 孔昌生 > 活动报道

扛起新使命 奋斗新征程 展现新样子 ——访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主席孔昌生

时间:2023-03-05 08:03 来源:河南省政协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参加开幕会后,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孔昌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汪洋同志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回顾总结十三届全国政协五年工作成效和经验体会,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部署人民政协迈向新征程的新使命新任务,是一个站位高远、内涵深厚、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孔昌生说。

  过去一年,河南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履职尽责,为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今后政协工作,孔昌生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结合河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用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引领政协工作,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展现人民政协新作为、作出人民政协新贡献。

  一要始终高举伟大思想旗帜。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运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伟大思想旗帜引领下团结奋斗、奋勇前进。

  二要坚定不移落实党的领导。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始终站位党的工作全局去考量、谋划、推动政协工作。实施好省政协党组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始终坚持、主动接受中共河南省委领导,坚持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和定期报告制度,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三要高质高效服务中心大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把牢“省之要者”、心系“民之盼者”,聚焦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目标任务,围绕“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躬身入局,担当作为,重点围绕农业强省建设、创新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推进共同富裕等开展协商议政。落实“重要阵地、重要渠道、重要平台”要求,做实凝聚共识工作,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活动,广泛汇聚现代化河南建设强大合力。

  四要守正创新开创工作新局。深刻把握中共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谋划开展好专家协商会等创新性协商活动,指导市县政协建设好“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完善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培育打造更多、更响亮的特色履职品牌,以品牌建设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出新出彩。

  五要从严从实锤炼能力作风。进一步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服务管理、考核评价,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加强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自身建设,更好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提升履职工作水平。深化模范机关建设,从严教育从严管理机关干部,持续拉高工作标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机关服务质效,为政协更好履职提供坚实保障。

  (文:刘亚辉)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