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张广东建议:全面提升基层“智理”效能

时间:2023-03-06 0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靳燕

  “长期以来,基层负担过重是困扰基层治理效能改善的一大难题。”全国政协委员张广东认为,传统的治理模式和“人海战术”已越来越难以适应现代基层治理的需要,亟须充分利用智能互联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智理”效能。

  “基层业务的数字治理与公共服务类应用场景建设不足。”张广东直言,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数字政府”建设主要体现在民生服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方面,而针对基层工作管理、服务的数字化应用较少,如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多数地区仍采用纸质登记、人工汇总模式,导致出现工作推进缓慢、数据反馈不及时、数据质量低、数据应用程度低等问题。

  数据资源如何整合?“优化政府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张广东表示,根据区域大数据局对数据资源的采集、存储、共享、开放的标准规范要求,结合基层单位实际业务情况,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数字化系统建设对数据资源的标准规范,实现数据内部互联互通、外部开放共享,释放数据红利,让政府内部、个人和企业享受到政务数据开放带来的便利。

  张广东注意到,不少地方存在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的情况,反而增加基层负担。“坚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政府要牵头组织数字化业务座谈会,与乡村振兴等基层单位工作人员探讨工作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与企业交流探索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工作人员解决问题,提升数字化转型的‘获得感’。”张广东道出自己的思考。而针对基层单位应用系统建设重设计、轻运维的问题,张广东建议,大数据、工信等相关单位牵头整合各方资源,以区域企业为建设、服务的主导,牵线整合本地数字化转型服务头部企业能力,面向基层政府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从而实现数字化服务本地化、可持续化。

  《人民政协报》(2023年03月05日 第 22 版)

责任编辑:魏蔚